首页>要闻要闻

聚焦台湾反核:动不动静坐占道 时不时绝食相逼

2014年04月28日 10:27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1242150071

  民进党“立委”霸占主席台抗议核四

1818967920

反核人群打出“爱台湾”大条幅

 

  4月26日是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灾28周年,约3万名头绑黄布条的台湾反核人士已经在台北凯达格兰大道坐了一整天,将马英九办公室团团包围。当天,73岁的前民进党主席林义雄已绝食5天,他以自杀式的“禁食行动”要求台当局停建第四核电厂,引发反核浪潮。

  核四是个政治问题

  要不要使用核电是个专业问题,然而台湾的反核却带着浓浓政治味。

  凯道上,有人举着“马英九下台”的标语,“反核路跑”活动的主办单位人员在台上高喊:“马英九说要封存核四,事实上,全台民众最想封存的应该是马英九。”引发现场民众鼓掌叫好。

  不久前迫使马当局无限期搁置两岸服贸协议的学生领袖林飞帆,26日也来到反核静坐现场。他在演讲中宣称,自己主张推翻当局,至于要用和平还是武装革命的方式,需要进一步深入思考。

  10多个“独”派团体25日在台“立法院”旁联合开记者会,声援林义雄和反核行动,并在现场高喊“林义雄倒下那一刻,革命号角就响起”的口号。

  核四在30年间建建停停,始终离不开政治角力。林义雄作为民进党元老,长年以苦行方式宣传反核理念。陈水扁2000年上台后,强行停建核四,让当时的台湾股票腰斩,蓝绿激斗也由此升级。2008年台湾政权轮替,核四又得以续建,此后三不五时,民进党就会捡起核四这把“利器”来敲打一下国民党。

  25日,民进党主席苏贞昌拜访马英九,要求立即停建核四。马英九予以明确拒绝,但表示“核四完工,通过安检后,不放置燃料棒、不运转,日后核四是否运转,必须经过‘公投’决定”。

  烫手山芋下任来接

  核四的安全检测至少需耗时两年,期间核四处于“封存”状态。陈水扁停建核四,引起数千亿元新台币的直接损失,更引发台湾经济动荡,马当局当然不可能重蹈覆辙。但是“封存”核四同样意味着大笔公帑的浪费。

  少数人激烈的抗争,可以让关乎全社会的重大政策停摆,这类现象在台湾近年并不少见,不久前的服贸协议就是一例。各类抗议活动,只要打起“护台湾”、“爱台湾”、“民意”等旗号,就无往而不利。

  新党主席郁慕明受访时给马当局提了一个无奈的建议:不如让所有的核电厂停止运转半年,“看看行不行”?他说,相信停掉核电后,社会也会发现,事实上其他如火力发电等,对环境污染更大。

  岛内媒体分析,马当局面对的是一个进退维谷的局面。因为核四经过陈水扁停建的折腾,一定潜藏很多问题,谁也不能保证绝无顾虑,如果完成并发电,万一未来出现危机,马英九难辞其咎,但如果废弃不用,若干年后真的电不够用,又会被骂没有远见、魄力,所以干脆“封存”检测,等两年后改朝换代,让下届当局来接这个烫手山芋。

  谁声音大谁赢?

  核四的规划始于李登辉时期。李登辉近日在公开场合质疑,台湾究竟有多少人同意林义雄的观点?不要核电,台湾用电哪里来?

  实际上,核能不论存废,都是有利必有弊,关键在于该采取何种方式来表达意见。林义雄以死相逼,反核团体包围马英九办公室,似乎在命令马当局“必须服从”。国民党“立委”林郁方质疑,如果李登辉也绝食要求核四续建,该怎么办?

  台湾媒体人赵少康撰文说,他反对林义雄以伤害自己身体的方式反对核四,因为是否支持核电不是对错的问题,而是一种价值判断和生活方式的选择,有的人宁愿多付钱使用再生能源,有的人要他多付一点电费,他就要跟你拼命。“我从30年前反对核电,我准备接受负担高的电价,但我也尊重付不起或不愿多付的人”。

  中央日报网络版25日的评论文章说,林义雄表示“残害我身体的不是我自己,是那些一定要在台湾盖核四厂的掌权者”,把马当局说成道德上的杀人凶手。林义雄在民进党内素有“人格者”的清誉,但是废不废核,不是道德对决,不能把持不同观点的人,都列入不道德行列。

  台湾《中国时报》27日的社论说,反服贸学运已在“立法院”形成紧箍咒,核四议题又被“圣人”林义雄加温。台湾的现况是,不论当局提出什么施政方针,反对声浪一概震天响,上街抗议无日无之,淹没其他不同意见,执政者恐慌忌惮,不敢有所作为。如果资源缺乏的台湾选择自我封闭、任何政策都推行不动,那么很快的,经济大崩坏就要来临了。本报记者 王 平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台湾 反核 民进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