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买酸奶别被洋名忽悠了

2014年04月28日 14:41 | 作者:尹若雪 | 来源:生命时报
分享到: 

  “我只是想买些酸奶而已,但五花八门的‘酸奶’品种真让人难以选择。”这是很多消费者目前的困惑。记者在北京多家超市调查时发现,如今的酸奶市场可谓异彩纷呈,除了之前一直受欢迎的“原味酸奶、果粒酸奶等种类,许多品牌都有了自己的“洋名”风情酸奶:“欧式酸奶酪”、“法式布丁”、“酸奶凝酪”、“希腊酸奶”等。这些产品包装精美,被放在货架最显眼的位置,售价也比其他酸奶贵了不少。  

  在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看来,现在市面上的新词汇确实很多,让消费者迷惑。她说,选酸奶不要被名字干扰,主要观察包装上的“产品类别”一项,上面写着“发酵乳”,就是真正的酸奶。如果酸奶里加了奶、糖、发酵菌种和增稠剂以外的配料,它就叫做“风味发酵乳”,比如加了果汁、果粒、麦芽、杂粮、椰果的大部分酸奶产品都是风味发酵乳。至于包装正面的名称,无论如何新颖,都是企业给自己的产品起的好听名字,无非是为了区别于其他类似产品,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

  需要提醒的是,无论布丁也好,慕斯也好,都是含奶的甜点,不属于酸奶类型。它们的特点是蛋白质低于普通酸奶,而脂肪比普通酸奶高得多,甚至可达6%~8%(普通酸奶不超过3%),糖分也相当足。在营养价值方面,都比正常的酸奶低得多。

  范志红表示,对于号称是外国类型的酸奶,不妨看一下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比较一下它们的蛋白质含量。有些产品蛋白质含量可高达6%,而有些只有2.5%,完全不比传统产品强。再看看碳水化合物含量,正常应当是11%~12%,有些产品甚至会高达15%左右。如果从健康角度考虑,建议大家还是购买那些蛋白质高、脂肪不高、碳水化合物不高的产品。

  还有很多人会选择“活乳酸菌饮料”,实际上活乳酸菌饮料和酸奶不是一类产品。范志红表示,饮料是指水多而奶少,它们的主要好处就是提供大量的活乳酸菌。室温下销售的“乳酸菌饮料”不值得喝,因为室温保存时有益菌会很快死掉。 如果消费者并不想要乳酸菌,而是打算增加蛋白质、钙和各种维生素,那就不值得买这类产品了。因为活乳酸菌饮料中的蛋白质和钙含量只有普通酸奶的1/3,糖分又高,远不如直接喝普通酸奶。▲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酸奶 产品 洋名 蛋白质 忽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