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山西富豪“危险季”

2014年04月28日 14:52 | 作者:韩文 任重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记者了解到,吕梁共有12家地方企业为联盛提供了对外担保,金额在140亿元左右,其中山西离柳焦煤集团、山西汇丰兴业焦煤集团、山西中阳钢铁、山西大土河焦化、孝义市金岩电力煤化与联盛集团互保均超过10亿元。除了上述企业,普大煤业、楼东集团、森泽煤铝等企业也出现在互保之列。

  3月19日,国家开发银行山西省分行召集主要债权单位召开了一个闭门会。会上,作为牵头协调人的国家开发银行,要求各家银行尽快向总行呈报减息延贷的申请材料。而在这次会议召开前,多位联盛集团的互保企业给山西省政府紧急递交了材料,材料集中反映的一个问题是“银行抽贷”。

  个别企业在材料中反映,因煤矿技改在收尾阶段,如果银行接连抽贷,资金跟不上,结果可能还会危及山西煤改的成果。

  3月底,有媒体称,从联盛集团宣布重整开始,多家银行都开始重新评估联盛集团互保企业的贷款风险,一些银行借部分贷款到期为机,开始从这些关联企业“抽贷”。此前的4个月内,一些与联盛集团有互保关系的当地企业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被抽贷”。

  “一根麻绳拴住一串富豪!”吕梁市一煤炭企业负责人如此比喻。

  正如上述负责人所言,邢利斌旗下联盛集团的互保企业中,不乏福布斯富豪榜与胡润百富榜的“常客”:邢利斌、贾廷亮王锁兰夫妇、袁玉珠,还有汇丰兴业集团的曹建军。

  而随着海鑫钢铁债务危机发酵,担保方美锦集团也被拖下泥潭。3月28日,美锦能源发布公告称,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光大银行起诉海鑫钢铁、美锦集团和海鑫钢铁董事长李兆会。

  据悉,美锦集团为上述纠纷的借款合同保证人。3月17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将美锦集团持有的美锦能源8300万股股份及孳息予以冻结,冻结期限为2014年3月17日至2016年3月16日。

  这次,“不幸的”李兆会把2013年“胡润百富榜”中紧随其后的美锦能源董事长姚俊良也拉下了水,后者不幸成了“躺枪者”。

  而在他们身后,谁会成为下一个因资金链断裂或因互保而受牵连的煤焦富豪?

  危险的政商关系:富豪成突破口

  金道铭被举报的问题集中于涉嫌纵容政商人物、情人的贪腐行为,及为他人“收钱消灾”与煤焦领域的权力寻租等

  如同高悬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产业低迷、资金链趋紧已令山西能源领域众多富豪胆战心惊。与此同时,随着山西反腐力度的深入,部分富豪疑因政治献金或利益输送而被调查。

  2014年3月2日下午,山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省人大常委会关于罢免金道铭、丁雪峰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决议。会议同时表决通过了关于撤销金道铭山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职务的公告。

  从当选到撤销,金道铭在山西人大副主任的职位上刚满40天。此前,金道铭在中纪委监察部任职时间长达16年,后担任山西纪委书记与省委副书记多年。今年2月27日,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金道铭被组织调查。

  有知情人向记者透露,由于山西多名老干部的联名举报,金道铭最终被派驻山西的中央第六巡视组揪出。举报问题集中于涉嫌纵容政商人物、情人的贪腐行为,及为他人“收钱消灾”与煤焦领域的权力寻租等。

  此前,有媒体报道:金道铭被指曾插手山西金业煤焦集团董事长张新明5年前的偷税案的处理,而该案件至今仍未有结论。

  报道称,从2009年开始,山西省开展“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治理”。时任山西省纪委书记的金道铭,长期担任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的负责人。张新明偷税案由2009年的山西省沁水县一宗煤矿股权转让引发,于当年9月由山西省公安厅和税务部门联合进行调查。在调查组做出逮捕建议并上报金道铭后,此案至今未做出结论。

  出生于1963年的张新明曾被冠以“山西首富”,此外还有“山西赌王”、“太原第二组织部长”之称,数次登上福布斯、胡润的富豪榜。

  铁路发运起家的张新明,旗下资产一度达百亿之巨,包括煤矿、焦化厂、电厂、公路运输、铁路专线等。最初,是“一次输了近3亿元”的澳门豪赌让张新明进入公众视野。近年来,因“华润并购山西金业事件”与“大宁金海煤矿产权归属案”,张新明再度成为舆论焦点。

  外界对于华润并购事件颇多诟病,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为此也被媒体人士实名举报。4月16日,再次被实名举报的宋林在华润集团官网发布个人声明称,“举报内容纯属捏造和恶意中伤”。4月17日,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而金海煤矿产权归属案的另一主角,是山西沁和能源集团公司董事长吕中楼,吕中楼在2013年也登上了“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是2013年“胡润百富榜”中山西富豪的第五位。此前数年间,山西沁水县39名党员干部曾联名举报过吕中楼勾结官员,通过国企改制侵吞800亿国资。

  另一个与张新明有关的落马官员是申维辰。4月12日晚,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申维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申维辰此前担任中宣部副部长,更早以前,申曾任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和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在奉调北京之前,申一直在山西工作,在多个岗位任职长达30余年。

  有消息人士透露,申的事发与其任太原市委书记期间的多宗土地开发有关,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申的消息之前,山西太原已至少有一名房地产富豪被带走调查。另据媒体4月17日报道,张新明为巴结申维辰,曾一次斥资500万元人民币赞助与申关系暧昧的女歌手的演唱会。

  在山西,张新明有着惊人的活动能量,但也被公认为是“麻烦制造者”。上述知情人士称,张新明极有可能已被有关部门控制,而与其案件有关的多名政法系统人士亦被调查。

  今年2月,山西吕梁前市长丁雪峰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据媒体报道,事发是因为丁雪峰2011年末和2012年初运作争取吕梁市长一职的内幕被发现,张新明通过神秘富商周滨继母之父秘密运作相关事宜。报道称,为了获得吕梁市长职位,丁雪峰找他过去的老师为其疏通关系,吕梁孝义市两名企业主分别为丁筹资1800万与50万。

  上述知情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为丁雪峰“献金”的均为吕梁孝义市的民营煤焦企业老板,其中一位2008年还曾登上“胡润能源富豪榜”。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查询2008年“胡润能源富豪榜”发现,2008年,共有11位山西煤炭老板登上该榜单,公司总部位于吕梁的有邢利斌、贾廷亮王锁兰夫妇、金晖集团董事长李生贵,具体位置分别为柳林县、离石区大土河村和孝义市。   

  名词解释

  互保

  企业之间对等为对方保证贷款,当对方企业还不上钱的时候,则需要互保方承担还款连带责任。

 

 

编辑:罗韦

01 02 03

关键词:山西 富豪 联盛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