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迎“中考”

2014年04月28日 14:54 | 作者:劳佳迪 实习生 张珏融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2009年3月,国家战略层面确立的“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一锤定音,至今过去5年;按照2020年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的蓝图,还剩下6年时间——上海构筑金融国际气象,近乎棋至中盘。

  而近几年来自上海的声音却似乎越来越低调,关于建设进程的实质性突破罕见报端,所以4月3日从上海市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工作推进小组工作会议上传出的重磅消息令外界大感兴奋。

  一份囊括多达73项今年重点工作的分工表——2014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建议稿(下称“建议稿”)——被认为多有“干货”:推出黄金“国际板”和个股期权的详细时间表首度披露,战略新兴产业板、互联网金融集聚区概念胎动,多个金融风险控制机构与交易转让平台正在研究中。

  不过,多位专家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都坦言,在中央各种金融政策通盘考量的大前提下,要想让上海这个全国范围内颇有影响的金融中心真正登上国际高峰,依然道阻且长。

  多张时间表出台

  据记者了解,关于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黄金国际交易平台(即常说的黄金国际板)一事,已被纳入今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并且详细罗列出整个工作进度条:4月底出台相关规则和管理办法,6月初完成技术上线,平台最终会“争取在三季度末推出”。

  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似乎注定要“跑完”第六年。建议稿还披露,研究成立包括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银团贷款交易转让平台等在内的国际金融交易平台,都是年内工作的重中之重。

  而原油期货、个股期权的上市节点也被卡在年底前。据悉,有关方面已经明确,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推动的股指期权交易有望在5月底完成准备工作。原油期货上市的技术准备工作已全部完成,正待配套政策法规的落实,年内即将挂牌。

  “我们市场上的衍生品数量还很有限,只有利率类和股指类,交易规模又很小,而且主要是场外交易的远期和掉期产品。”上海本土一家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对《中国经济周刊》解释,推出原油期货和个股期权算是试探性的补缺。

  工作会议上的另一大亮点是,在“触网”节奏上慢半拍的上海也终于患上了互联网饥渴症,正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意见推动互联网金融机构落沪。“互联网金融本质还是金融,上海搞这样一个集聚区的优势是金融人才比较集中,在金融支付、投资、定价等监管方面做得也比较好。”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不过,孙立坚坦言,由于中央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给出了“从紧”的信号,所以上海要怎样走出体制的拘囿,赋予政府职能良性运转的定位,占据吸引这些机构落沪的先机,还是一个现实难点。

  上述副总裁则认为,从某种角度看,原油期货和个股期权从概念浮现到市场热议,再经历舆论沉寂,最后再在千呼万唤下敲定上市,整个漫长过程正是折射出体制内运转的局限性,“要想建成真正国际化的金融中心,需要兼顾谨慎和大胆,在国际成熟的金融市场上,衍生品交易标的还覆盖了股票、债券、商品、贷款、商业票据、定期存单等等多种资产,产品形态更是包含了期货、期权、互换等金融衍生品以及由各种衍生品组合而成的‘再衍生产品’,上海还刚刚开始。”

  “三大功能”打造国际金融中心

  对于这样一份“干货”辈出的建议稿,的确让市场有些意外,因为在过去5年间,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虽然一直在推进过程中,却有“雷声大、雨点小”之嫌。2012年底,上海金融业联合会发布的金融景气指数甚至显示,2012年上海金融业增加值对GDP的贡献率只有12.2%,尚不及“十一五”时期平均14.7%的贡献率。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对《中国经济周刊》坦言,建设进程的缓慢与上海“戴着镣铐跳舞”有关。“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涉及到很多金融改革的内容,不是上海地方层面能够解决的,金融涉及到的许多资金活动是跨地域的,上海很难特立独行地在金融改革方面有巨大推进和突破,中央有通盘的考虑。”

  孙立坚亦对记者分析,整个打造国际金融中心的过程必须包括三大功能的发力,而上海有难言之隐。“一是跨境的支付清算平台,上海曾经推过跨境支付的结算功能,但发现有很多人是利用这个平台做假贸易,利用我国尚未完全市场化的人民币汇率和海外市场汇率之间的差价来套利。”

  “上海很快意识到要防止这种利用金融套利的行为,必须要让利率汇率市场化,但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市场化不是上海能够决定的,必须要靠整个国家银行能力的提升和监管能力的提升。”孙立坚如是说。

  “第二大功能就是价值投资,国际金融中心应该要让全球的储蓄愿意到上海进行投资。”孙立坚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目前国内的金融市场建立尚不完全,若开放给国际投资者,会使一部分投资者利用国内金融市场的不健全来投机,容易造成金融危机,“在制度建设完成以前,只能逐渐开放,想一步开放是不现实的。”

  在孙立坚看来,第三个应该发力的功能则是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但由于前两个功能都还没有做好,市场投资欲望不足,所以盘子甚小,不能利用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来影响国际的金融产品。“如果这三大功能没有竞争力,打造国际金融中心的最终目的——人民币国际化就很难在短期内实现,上海自己很想把这三大功能打造完整,但中央得考虑国家整个金融体系改革的阶段性和产业结构的承受能力。”

  奚君羊解释道,这些原因综合导致上海作为金融中心的国际化程度还很低,表现为境外机构的参与程度偏低和国际化的交易品种相对较少。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上海 金融 国际金融中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