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悄然兴起的短租业

2014年04月28日 14:55 | 作者:贾雪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出去旅行不住酒店,而是住在陌生人的家里,你能想象吗?如今,家里只要有一个空置的沙发资源就能出租换取收入,这种短租模式在中国已经悄然兴起。自2011年,中国市场上开始陆续出现在线短租平台,如游天下、蚂蚁短租、小猪短租、途家网等。

  短租是按天计费的房屋出租方式,跟长租相比,短租的时间较短,一般在一个月以内;跟酒店相比,短租房屋设施比较齐全,配备厨房、客厅等,可以满足房客洗衣、做饭等需求。有些房东只出租一间房子、甚至一个沙发,房客需要和房东住在一起,这些住在沙发上的房客被形象地称为“沙发客”。

  短租的两种模式

  短租行业最早起源于美国,Homeway和Airbnb是其中的代表企业。与此对应,中国的短租市场中,Airbnb模式的代表企业是小猪短租,小猪短租主要是为房源发布者以及租房者提供一个信息发布和交易的平台,靠平台运营、佣金来盈利。Homeway模式的代表企业是途家网,房源主要由途家网控制,统一装修,统一管理,房租收入途家和房东按一定比例分成。

  劲旅咨询总裁魏长仁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小猪短租像是“淘宝”的模式,小猪短租提供房东和房客的交易平台,房东有一个沙发、一个房间都可以进行出租,房客则通过平台搜寻合适的房源。途家网的经营模式更类似于酒店,统一管理,复制容易,但是和酒店相比,资产更轻。酒店需要租一整栋楼,提供安防设施、提供餐厅,雇用保洁和管理人员等,成本很高,而途家网是托管的方式,没有租赁成本,途家帮房主打理房子,只有有房客入住时,才进行收入分成。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郑宇洁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这两种经营模式具体的业务不同,满足的客户需求不一样,各有所长。小猪短租交易平台涉及具体房源资产少,因此风险相对小;途家网通过代理客户管理物业,可以通过提供增值服务来获利,同时对房源也有一个更好的把握。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途家网上浏览北京市的房源,发现价格大多在每天300~400元,这与经济型酒店200多元的价格相比要贵很多。对此,途家网CEO罗军表示,途家的房屋比经济型酒店确实要贵很多,同时也高端很多,我们参照的是四星级酒店,不是经济型连锁酒店的品质。途家的产品定位在中高端产品,人群定位在旅游的主流人群,以家庭旅游为主。由于屋子的房间比较多,家庭出游比较合算,且更容易融入当地的生活。

  相比之下,小猪短租的价格会便宜不少,北京市的房源价格在几十元到100多元之间,模式也更加贴近分享经济的本质,把自己的闲置资源出租,换取收入。短租的这种经济形态,还能够使得租客改变自己的居住质量。在北京,由于房价很贵,大多数人都选择合租,把房子打很多隔断进行出租的情况屡见不鲜。在北京北五环,两室一厅的房子月租金大概在4000多元,如果你做“二房东”把其中一间用于短租,120元每天,每月出租20多天的话,一个月能够赚到接近3000元,这样每个月你只要1000多元成本就可以住到两室一厅的房子。而如果选择长租的话,出租一个单间每月租金一般不超过2000元,短租比长租带来更多的收益。

  寻找个人房东 探索P2P模式

  小猪短租联合创始人陈驰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目前中国的短租行业还是刚刚起步的早期阶段,具体模式需要不断地探索。小猪短租于2012年8月正式上线,在小猪短租发展的第一个阶段,主要是寻找已经在做短租业务的职业房东,把线下的业务搬到线上,即O2O(Online to Offline)。第二阶段,小猪短租真正开始探索P2P(Peer to Peer)模式,即寻找个人房东,让个人房东成为房子的提供者,开发闲置房源,甚至房东和房客住在同一间屋子里。2013年5月份开始,小猪短租启动个人房源的拓展。

  陈驰说:“拓展个人房源,才是我们的创业初衷,我们想做的不是简单的O2O,把线下的业务搬到线上,我们真正想做的是把职业房东的短租公寓变成个人闲置资源的出租,这是极具颠覆性的事情,创造以前没有的住宿方式。”

  更大的颠覆性意味着更多的困难。陈驰表示,拓展个人房源非常困难。借鉴Airbnb早期的发展经历,靠口碑传播,陈驰从自己开始,他把自己位于天通苑的房子中的一间用于出租,每天价格为128元,之后再到员工、朋友、同学、邻居,一个个地拓展,慢慢形成体验传播,当证明闲置资源可以带来收入,长租的房间变成短租之后可以获得更大的收益的时候,更多的人会加入到短租行业中。

  据陈驰介绍,2013年5月份时,小猪短租只有10~20套个人房源,2013年年底已经有了接近1000套个人房源。目前,在北京,小猪短租上个人房源的数量只占总数的15%左右,但是个人房源交易量已经占到总交易量的50%~60%,说明个人房源更有市场。个人房源更像家庭,房间更温馨、设施更齐全,还可以跟房东一起聊天、做饭,住起来比职业房东的房子更有人情味。

  陈驰表示,小猪短租上很多做得好的个人房东,正在逐渐做第二套房源,特别是在北京、上海这种短租和长租差价较大的地方。

  发掘白领学生客户资源

  金融行业工作的洪先生经常出差,奔波于全国各地,出差时间在3~7天左右。当记者询问他是否可以接受短租这种住宿方式时,洪先生表示,不太能接受,商务出差还是希望能够住星级酒店,星级酒店预订方便,而且提供标准化的服务。

  据记者调查了解到,短租行业的客户群更多的是白领、学生等,以外出旅游、聚会休闲、学术学习等居住需求为主,而且客户群以85后居多。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郑宇洁表示,短租行业对客户的吸引点是性价比、个性化需求的满足、新奇以及给客户“家一样”的感觉。国内个人拥有两套房以上的人较多,加之旅游市场逐渐火热,短租能够得到更多白领、学生等人群的青睐。

  陈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目前从小猪短租的客户群看,50%的客户是旅行住宿需求,另外50%客户是求职、求医、探亲、培训等过渡性住宿需求。中国人口流动性大,过渡性住宿需求非常大。而以前,满足这种过渡性住宿需求的很多都是房屋中介的隔断房间、地下室等,居住舒适度差。这意味着短租市场的发展空间十分广阔。

编辑:罗韦

关键词:房源 房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