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当代艺术市场逐渐回升:内地拍卖行欲乘势而上

2014年04月28日 15:28 | 作者:曹原 陈羽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2013年秋拍,曾梵志《最后的晚餐》以1.8亿元总成交的成绩引领中国当代艺术迈入了“亿元时代”。2014年香港春拍第一轮,张晓刚的《血缘:大家庭3号》以9420万港元成交,刷新了其历史拍卖纪录。

 

  谁都明白单件作品的高价代表不了整体,放眼整个当代艺术市场,2005至2008年的疯狂期过后,中国当代艺术进入了漫长的调整期。但毕竟市场总是如何知道捕捉热点,受香港春拍的提振,即将拉开序幕的内地春拍中,赵涌在线当代艺术首次试水,保利、匡时等拍卖行精心策划的各种当代艺术专场,似乎欲把当代艺术热再次点燃。

 

  香港春拍开了好头

 

  4月5日,在香港苏富比首先唱响的第一轮春拍中,张晓刚的《血缘:大家庭3号》以5000万起拍,最终以9420万港元成交,这个价格刷新了个人2011年《生生息息之爱》7906万港元的拍卖纪录。

 

  打响头炮的这张作品虽然从某种程度上提振了市场对当代艺术的信心,但并没有被看作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转折点,《血缘:大家庭3号》毕竟是张晓刚《血缘》系列中最重要也最成熟的作品。何况在这场拍卖上,刘野、蔡国强及严培明的三张作品均流拍。

 

  单件作品的高价成交也没有带动整个表现平平的当代艺术市场,在保利和佳士得的香港春拍中,一些焦点拍品亦以最低估价拍出。拍场上越来越趋于理性的藏家在证明,相比2005年当代艺术市场大繁荣时期对名气的盲目追逐,如今的他们更考虑作品本身的价值。

 

  北京皇城艺术品交易中心总经理吕立新就认为:“在现在的市场情况下,只有含金量高的作品才能卖出好价钱,一般作品很难理想成交。香港是首轮春拍,又是风向标的作品,拍出好的价钱无疑能为后面的市场开个好头。”

 

  内地拍卖行热衷当代艺术

 

  在内地,尽管春拍还未完全拉开帷幕,但各个拍卖公司今年对当代艺术的热情已经在市场蔓延。

 

  就在前不久,作为赵涌在线当代艺术板块正式上线的首个专场——“亚洲名家当代艺术专场”已经落槌,这是赵涌在线与泓盛首次推出该专场,也是该拍卖行在当代艺术的初次试水;保利春拍也将推出“山艺术”所藏的部分中国当代油画作品,包括罗中立、程丛林、何多苓、庞茂琨等;就连一贯走传统路线的西泠印社也将在春拍推出谷文达“文化自觉”的萌芽期实验作品《作为躯干的肖像之一》。

 

  不难看出,相较2005年左右的鼎盛时期,今年市场所发出的信号显示,市场环境的确相较一、两年前有所宽松,但从拍卖公司的选择可以发现,市场并没有回到蜂拥而至的井喷时期,拍卖公司在推出成熟艺术家代表作品的选择上表明了对市场的预估。

 

  对于接下来的内地春拍,市场人士纷纷认为,在香港拍卖市场越来越趋于国际化的今天,其结果对内地的影响也越来越有限,无论是香港拍卖市场中的高价单件,还是整体表现,都对内地春拍的直接作用不大。更何况在当代艺术市场整体仍在调整期的今天,市场环境虽相较前一两年相对宽松,但并没有完全回到全面繁荣,因此作品本身的质量就很重要。

 

  8张当代艺术重要作品再现拍场

 

  但是在接下来的内地春拍中,有一场当代艺术的专场格外令人关注——北京匡时的重要私人收藏专场。匡时将推出中国当代艺术著名藏家张锐的藏品,尽管专场仅由8件作品组成,但此举开启了中国当代艺术市场首个华人收藏家的私人收藏专场。张锐一直被视为对中国当代艺术有贡献的收藏家,是最早介入到中国当代艺术收藏中的本土藏家。

 

  对于这次张锐一次拿出八张私藏的作品,北京匡时拍卖油画雕塑部经理谢扬告诉记者:“张锐先生的收藏到了一定的时候,他希望能把这批东西交给接下来更有能力珍藏的人或机构,我们也一直在积极的促成这件事情,而今年当代艺术市场的表现让我们觉得是时候了。”

 

  这8件作品不仅有张晓刚、王广义、方力均、岳敏君、周春芽、罗中立之作,匡时还选择了王兴伟和赵半狄的早年重要创作,多次参与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学术展览,以明确的艺术史节点勾勒出中国当代美术发展的重要线索与脉络。

 

  自然,匡时是看好今年的当代艺术市场,但谢扬再三表示,这种看好是基于好的拍品之上,“拍卖成绩好不好还是由拍品决定,这批作品在整个艺术史上是节点性的作品,十分具有学术含量。目前的当代艺术市场随着新藏家的增多,行情比前两年有很明显转好。”同时,谢扬透露,张锐曾在当代艺术市场井喷时期所买进的这批作品,都属于当时的“天价”,遗憾的是自己对于继续负担这批作品感到力量有限,希望它们能流入更好的藏家手中。

 

  当代艺术市场仍在调整

 

  艺术市场研究中心(AMRC)执行总监马学东同样关注张锐所拿出的这批藏品,“张锐私人收藏属于今年内地当代艺术中比较精彩的一场,毕竟藏家和藏品本身十分值得关注,是观察内地当代艺术市场的一次好机会。”

 

  对于目前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整体行情,马学东直言:“肯定比前两年好一些,在逐渐回升,但仍在调整时期,一两件作品的高价对于市场的提振作用并不大,价格还是比较稳定。一级市场没有十分蓬勃,二级市场也需要时间,艺术家排名在洗牌。而且现在的买家很精明,价格又相对透明,拍场中出现的大部分的作品还是没有那么经典,不是特别好,仍在消化2005年左右上一轮高价卖的东西。”

 

  吕立新也认为:“单件作品的高价并不能代表当代艺术会像过去那样全面繁荣,并且可能很长一段时间不会出现人人都关注当代艺术的现象。目前的市场中,还是拍品本身最重要,上一轮当代艺术市场大繁荣时期,很多藏家和机构都是高价买入,压了这么多年,对任何个人藏家来说资金的积压都很难消化,他们需要重新调整藏品结构,缓解资金压力。”

 

  另外,对于春拍中各个拍卖行都在重推当代艺术的现象,吕立新还补充道:“中国书画从来都是重中之重,但是这几年好的东西稀缺,从艺术品拍卖整体来看,总要有足够的东西让人挑选,满足大量资金需求,人们感兴趣的艺术非常少,当代艺术无疑是最成型且过去已经被大家接受过、被市场检验过的板块。”

 

编辑:付裕

关键词:艺术 市场 作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