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书画医生:专治古旧字画

2014年04月28日 15:52 | 作者:李秋实 |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分享到: 

  68岁的杨宇霞和59岁的张喜德是著名装裱大师高凤山先生的高徒,他们在全国首个结合书画装裱修复技术、绘画、书法三位一体的大学专业里任教,正在尽最大努力传承书画装裱修复技术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张喜德告诉记者,中国书画之所以能一代接一代地流传下来,最关键的就是装裱和修复。杨宇霞表示,如果不及时修复损坏的古书画,就会影响古旧书画的寿命和艺术价值,严重的还会因为朽烂而毁之一旦。

 

  4月14日,在吉林艺术学院举行了一场古旧书画修复作品的展览,在活动现场,杨宇霞和张喜德带着弟子为大家演示各种修复书画的过程。两人数十年来修复了数千幅古旧书画,从未“失手”。

 

  杨宇霞说:“损坏的书画就像病人,而我们常把自己比喻成‘书画医生’,而看、查、定、修这四招便是我们诊断修复的方法。”

 

  据杨宇霞介绍,第一招是看,就是要看清楚作品的作者和年代,同时还要查清楚作品的创作时间;第二招是查,就是要查阅清楚这幅书画作品到底存在什么问题,哪里破损了需要补,哪里颜色掉了需要上色等等;第三招就是定,查阅清楚书画的问题后便先定出几套修复方案,因为在修复过程中很可能会出现很多问题,所以一定要多想出几套方案;最后一招就是修,修补破损古旧书画是一项特殊技艺,修补古旧书画往往要经过很多道工序。

 

  2002年,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的古画修复与装裱专业建立,是全国首个将书画装裱修复技术、绘画、书法“三位一体”的大学专业。2006年,张喜德成为学院古旧书画装裱修复工作室的导师,同时也带该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目前我这个专业的硕士毕业生已经有7人,其中两人已经进入了北京电影学院工作,而在读的研究生也有8人。现在书画装裱修复技艺已经成为了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去关注它,支持它,将这门技艺好好地传承下去。”张喜德说。

 

  记者 李秋实

 

编辑:付裕

关键词:书画 修复 古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