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南博将首次开放文物库房:展出民国老旗袍

2014年04月28日 16:03 | 作者:朱凯 | 来源:南京日报
分享到: 

  近日,国家文物局官网公布了今年文化遗产日和国际博物馆日的主场城市及活动安排,其中,“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场城市首次落户南京,开幕式主会场设在南京博物院。活动当天,南博将推出一系列文物展览、学术论坛和公共教育活动,并邀请观众参观文物库房。此外,国内唯一一个向特殊人群提供无障碍服务的数字体验区——南博助残主题馆“博爱馆”也将正式开放。

 

  “民国风情街”上演古典旗袍秀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5月18日当天,南博将推出“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展”、“民国旗袍展”、“双城记——南京与爱丁堡古城保护成果展”等系列展。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藏品架起沟通的桥梁”。此次主题展将精心遴选南博的文物藏品,通过场景化的组合搭配,让观众更加直观地感受到文物蕴含的关于生活、艺术、传统、交流的丰富内涵。南博还将举办一场青少年教育活动——“它从哪里来”。届时,青少年观众可以选择一件现代器物,如酒杯、电灯等,然后到博物馆的展厅寻找这些器物的“古代标本”。

 

  “民国旗袍展”设在南博民国馆内,来自杭州丝绸博物馆的一批民国老旗袍将首次来宁展出,现场还将举办旗袍秀活动,以动静结合的方式呈现原汁原味的“民国风情街”。“双城记”则选取了南京与英国爱丁堡的代表性文物及城市标志性图片,共同展示中西方两座城市的古城保护成就。

 

  “博爱馆”可乘车参观,还能摸文物

 

  今年5月18日恰逢第24个“全国助残日”,南博助残主题馆“博爱馆”也将于当日对外开放。

 

  “博爱馆”位于南博艺术馆内,面积200多平方米,将为残疾人群体提供语音讲解、手感触摸、助残车等个性化参观服务,这也是国内博物馆唯一一个向特殊人群提供无障碍服务的数字体验区。据记者了解,该馆将展示一批南博院藏文物的复制品,有视力障碍的观众可以亲手触摸,还可以通过盲文标牌了解文物的相关信息。馆内还特别设有带轨道的助残车,观众只需乘车便可完成整个参观过程。

 

  存放文物的博物馆库房,一直是公众最好奇的“神秘地带”。5月18日,南博将首次打开文物库房的大门,组织观众代表进入库房参观探秘,了解文物保管的相关知识。

 

编辑:付裕

关键词:文物 南博 库房 博将 首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