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悦读 悦读

“布鞋院士”李小文曾被保安当农民挡门外

2014年04月29日 10:30 | 作者:贾鹏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1110453560_13987263441871n

  4月18日,院士李小文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做讲座时被拍的一张照片走红网络。照片里,他黑衣蓄胡、光脚穿布鞋,被网友称为“仙风道骨”。 网络供图

 

1110453560_13987263444711n

  在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与遥感科学学院里,熟悉李小文的学生说,老师身上有侠气,不拘小节、潇洒随性、喜欢喝酒。 网络供图

 

 

  ■ 人物简介

  李小文

  1947年出生,四川人,早年留学美国,2002年起兼任中科院遥感应用研究所所长,现任北京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中心主任。国内遥感领域泰斗级专家。

  这几天,院士李小文颇有些苦恼。

  被强推到聚光灯下的不自在,源自他在中国科学院大学讲座的一张照片走红网络。

  4月18日,这张照片被贴到人人网上,照片里,蓄着胡须的李小文穿着黑色外套,没穿袜子的脚上蹬着一双布鞋,不经意地跷着二郎腿,低头念着发言稿。

  山村老人形象与院士身份形成的强烈反差,让网友惊叹,“一派仙风道骨,完全就是古龙笔下的侠士。”

  李小文传奇的经历一层层被剥开,网络上充满了排山倒海的惊叹之声。

  “李小文”作为关键词,迅速排在了搜索引擎的第一位;他在科学网开设的博客,成了一周热门博客第一名,点击量迅速超过了400万次。

  有网友说,照片里的李小文像《天龙八部》里的扫地僧,低调、沉默,却有着惊人天分和盖世神功。

  而在照片的“背后”,熟悉李小文的人却觉得莫名其妙,作为国内遥感领域泰斗级专家,李小文在学术界早就是人尽皆知的“技术宅”和“优质叔”。

编辑:顾彩玉

01 02 03

关键词:院士 布鞋 遥感 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