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正能量 正能量

一个人、一座山、一个站

——记为老百姓能看电视孤守深山21载的雷万贵

2014年04月29日 16:25 | 作者:王守宝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拉萨4月29日电(记者王守宝)在西藏东南边陲林芝地区的察隅县下察隅镇,至今未完全通公路,加上电力短缺,人烟稀少,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如同与世隔绝。察隅县电视台职工雷万贵,坚守深山21年,把人生中最宝贵的青春年华献给了他热爱的广播电视事业。

  雷万贵,重庆人,常年的野外工作使他皮肤黝黑,略显苍老。在林芝当兵转业后,他选择来到西藏察隅县电视台,决心要在广播电视事业上干出点名堂来。

  为让察隅县偏远地区的老百姓能正常收听、观看广播电视节目,1989年在距离县城较远的一座山顶上,国家修建了一个广播电视转播站。可是,没人愿意到这个偏僻的地方工作。雷万贵做出了一个让人惊讶的决定——去转播站。1993年不顾家人的强烈反对,他走进了深山老林,这一去就是21载。

  “既然来了,我就要干出个样来。”雷万贵说,没有水他就从山下挑上来,没有电他就在黑夜中思索如何把工作干好。

  “由于经费不足,广播电视转播站的设施不是很健全。为让转播站能够正常运作,雷万贵拿出自己的积蓄添置需要的东西。”雷万贵的同事次吉说。

  在雷万贵的不懈努力下,山里百姓的广播电视节目不断丰富,从最初的4套增加到现在的30多套,从无线接收到有限电视,节目的清晰度也大幅提高。

  为了工作,雷万贵无暇顾及家庭。他的孩子两岁时,有一次莫名其妙地哭闹,持续一周时间,他的妻子焦急万分。“我当时在山上做广播电视线路改造,知道情况后,我非常担心,可又感到特别无助,内心充满了自责。”雷万贵说。

  对家人的思念,对孩子的牵挂,让雷万贵更加拼命地工作。2006年转播站附近的几个村要进行有限电视线路搭建,没有人手,雷万贵一个人加班加点地干。没经费购买水泥杆,他就把线路架到树上。

  不仅新线路的架设异常困难,上世纪90年代,因为转播站没有先进的检测设备,当线路出现状况时,雷万贵只能沿着崎岖难行的山路漫山遍野地用肉眼去查找问题,通常要花费几天时间才能找到,回到家整个人累得都快要瘫痪。在雷万贵的努力下,山里百姓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了,他也赢得了百姓的赞赏。

  “不记得有过多少次,哪怕是下着大雨,一旦百姓家里的电视信号出现问题或需要更换线路,只要一个电话,他不管多忙,马上就会过来,可以说是风雨无阻。”广播电视转播站附近的夏尼村村委会副主任胡胡龙说。

  多少个日子,孤苦寂寞。在山上,为了多一点感情寄托,雷万贵在院子里种上了李子树、枇杷树。“这些树从幼苗变成了碗口粗的大树,通过它们,我仿佛看到了自己慢慢老去的身影。”雷万贵感慨地说,“我爱这份事业,没想过离开,只要山里老百姓能看到电视就是对我最大的回报,只要能干动,我就要坚守下去。”(完)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广播电视 转播站 21年 老百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