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镇江市政协树履职品牌 开展“双争”主题活动

2014年04月30日 08:11 | 作者:陈泰龙 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从春天出发,做文明的使者
———镇江市政协“双争”主题活动纪实
 
  ★核心提示
 
  今年是江苏省镇江市文明城市创建“大考”之年。为此,市政协主席会议决定在全体政协委员中开展“争创文明城、争做文明人”主题活动。347名市政协委员积极响应,与广大界别群众一起出发,争做文明风尚的传播者、文明行为的示范者和文明创建的推动者。
  春天是出发的季节。或许,正是暗合了自然界的规律,3月,江苏省镇江市政协“争创文明城,争做文明人”主题活动动员令,如一阵春风吹入委员心坎,347名市政协委员积极响应,与广大界别群众一起出发。
  争做文明风尚的传播者
  赵亚夫是镇江的标志性人物,他曾经担任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退休后发挥自己在农业方面的专长,到贫困的戴庄村教农民种地、帮农民经营。已逾古稀的他,至今工作在生产一线,戴庄也已成为镇江最富裕的乡村。政协委员争做文明人,就是要争做文明风尚的传播者。新闻、体育界的政协委员聚到了一起交流、交融,达成第一个共识:弘扬“赵亚夫精神”,开展“鲜花送模范”活动。
  清明小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市政协新闻体育组组长、市体育局局长张红娣打电话到市政协办公室,就翌日开展的“鲜花送模范”活动安排的每一个环节,她都细细过问。
  站在田埂上,指着遍野的紫云英,赵亚夫对委员说,紫云英腐蚀之后,便是很好的有机肥。在这样的田里种上水稻,不用施农药化肥,长成之后,便是备受市场追捧的“有机稻”,每亩收入比种双季稻还高。为了确保农民受益,戴庄成立了农民合作社,统一供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对于那些买不起优质稻种的困难农户,合作社先帮他买上,秋收以后再还,这就带动所有农户一起致富。
  委员们深深地为赵亚夫的高尚情怀所感动。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郁金红委员代表新闻体育组的全体委员将鲜花献给赵亚夫。委员们表示,将以赵亚夫为标杆,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推动本职工作和履职工作不断攀升。
  争做文明行为的示范者
  3月10日,镇江市政协向社会各界人士、广大市民发出“双争”倡议书:从自己做起,大力弘扬文明精神;从身边做起,努力践行文明规范;从现在做起,合力建设文明城市。“政协委员争做文明人,就是要争做文明行为的示范者。倡议书中倡导市民做到的,我们首先要做到,而且要做得更好。”市政协主席李国忠提出。
  委员小组相继行动起来。3月17日,李国忠参加他所在的农业和农村、少数民族宗教组以“孝老爱亲”为主题的“双争”活动,参加活动的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向安养院老人积极捐款。各位副主席相继参加了由13个小组组织的“双争”活动,从不同的角度为创建文明城市鼓劲。
  将争做文明行为的示范者融入到履职活动中,是委员们的普遍选择。科协民进无党派委员小组被委员们称为履职的模范小组。这个组在前两年的主题活动中各选择一个课题开展调研,两份调研建议均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批示。今年搞什么课题?4月13日,大家讨论后,决定围绕农产品安全开展调研。“在这个问题上猛击一掌,对提高文明城市的美誉度,很有必要。”
  争做文明创建的推动者
  创建文明城市,归根到底,是为了提高市民幸福指数。正在打造现代化山水花园的镇江,创建文明城市主要循着两条主线开展:一条是道德建设,一条是环境美化。政协委员争做文明人,就是要争做文明创建的推动者。
  4月3日,市政协经济二组第一次“双争”活动是考察生态镇江建设。郭必东、顾大福、丁锋等委员相继发言:不以GDP论英雄,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既要加强正面典型的宣传,引导人们见贤思齐,又要加大违法案件的惩处,并采取措施防止负面效应对社会产生的影响。委员们强调,要严守生态红线,对那些因严守生态红线而影响GDP和财政收入增长的,要出台生态保护专项资金补偿政策,确保生态保护长效机制落到实处。
  每年选定一个主题,在全体委员中开展主题活动,已成为镇江市政协的一张履职品牌。“实践证明,开展主题活动是政协的重要抓手。今年,镇江文明城市创建迎来‘大考’之年。市政协主席会议决定在全体政协委员中开展‘争创文明城、争做文明人’主题活动。市委、市政府对主题活动非常重视,列入了全市‘迎考’方案,并写进了市委给中央文明办的专题请示报告中。相信全市广大政协委员一定能够全力打好创建攻坚战,为创成全国文明城市作贡献。”李国忠说。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文明 活动 争做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