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漫画家详解五位国家领导人卡通形象(图)

2014年05月04日 07:47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漫画1

 4月28日,朱自尊绘制的新中国五代领导人肖像漫画在杭州举行的第十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上展出。

漫画2

这是其中习近平和胡锦涛的肖像漫画。本版图片/中国网

漫画3

■ 对话人物

  朱自尊

  漫画家。浙江嘉善人,1943年生,浙江省漫画家协会副主席。

  曾创作过版画、油画、水彩画,2004年开始尝试肖像漫画。2008年以来,创作了多幅中国国家领导人的肖像漫画,在20多个国家展出并多次获奖。

  ■ 对话动机

  4月28日,朱自尊绘制的新中国五代领导人肖像漫画在杭州举行的第十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上展出,引起了舆论关注。新京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这是国内民间漫画家创作的国家领导人肖像漫画首次参展大型国际性展会。朱自尊是如何塑造的领导人形象的,他画笔下的领导人有哪些特点,他又如何看待被撤展?

  把领导人画得可爱、甜美点

  新京报:创作领导人肖像漫画时,在绘画技巧方面,你有哪些考量?

  朱自尊:领导人肖像漫画就跟明星肖像漫画一样,看了让人开心就好。既要夸张、变形,画得像,突出个性,也要有时代感和尊重历史事实。

  漫画是通俗的艺术,是给老百姓看的,(夸张)幅度小一点有助于老百姓接受。我的风格是把领导人画得可爱一点、甜美一点。

  新京报:习近平那幅肖像漫画,旁边的印章和小鸟想表达什么意思?

  朱自尊:我画的印章关在笼子里,是想表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鸟有两个作用,第一,是想表达原本在外面的“权力”被约束起来后,小鸟恢复了自由;第二,小鸟填补了画面上的空白,使画面更活泼生动。

  新京报:描绘习近平形象时,你着重在哪些方面?

  朱自尊:习近平漫画重点在于他的眼神、手掌和表情。我想要达到的效果,是远看有点笑容,近看有点犀利。画面上,他的眼神是瞥向笼子的,表达他对反腐的关注;他的手不是提着笼子,而是压在笼子上面,传达他对把权力关进笼子的决心和气势。

  新京报:为什么胡锦涛的肖像漫画是打乒乓球的造型?

  朱自尊:胡锦涛是这组漫画里画的第一幅。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北京一家文化公司想出一本世界各国领导人从事一项体育运动的漫画书,向我约稿画胡锦涛。原稿上,胡锦涛穿的红衣服上还有奥运会会徽,现在去掉了。

  当时,约稿方要求,中国是大国,画国家领导人胡锦涛,要气宇轩昂。用时髦语说,是“高大上”。我觉得不合常理,打乒乓球怎么会气宇轩昂?我没有遵守这一要求。

  新京报:那你着重塑造了胡锦涛哪方面的特征?

  朱自尊:因为没有他运动时的现成照片,我就想象他是在和脸蛋肥嘟嘟、眼睛水汪汪的日本乒乓球运动员福原爱在对打,他脸上应该会露出笑容吧。于是我就选了几张他笑起来神态看上去比较可爱的照片。

  漫画家是很关注细节的。我选了多张胡锦涛视察时的照片,发现他有两颗门牙比较大。所以,我在画草图时,把他的眼角不断往下拉一拉,嘴角往上勾一勾,门牙画得大一些,把他的特征夸张化。

  新京报:江泽民的形象是怎么选择的?

  朱自尊:我参考的原图是他的一张标准像,黑色眼镜框,带着腼腆的笑。另外我还发现,两只手团在一起是他的习惯动作。

  由于他执政时的理念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我就在手势上花心思做了点文章,有“OK”的意思,又表达了“三个代表”的意思。同时再往上勾一勾嘴角,把他谈笑风生的形象勾勒出来。

  在几个领导人中,只有江泽民和胡锦涛是戴眼镜的,而江泽民的眼镜又不同于其他领导人的金丝眼镜框,他的是黑框的,镜框也比较大,我就把镜框加大加大再加大。

编辑:付鹏

01 02

关键词:漫画 领导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