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全国政协民宗委:走有民族地区特色的产业发展之路

2014年05月04日 08:57 | 作者:孙冬冬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走有民族地区特色的产业发展之路
———全国政协民宗委“民族地区优化产业布局”专题调研综述
 
  绿染高原,春回塞上。4月中旬,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调研组就“民族地区优化产业布局”专题,赴内蒙古自治区、青海省调研。十天时间,委员们东至通辽,西抵格尔木,辗转万里,深入少数民族旗县和产业园区,调研实情,把脉问诊,为民族地区优化产业布局建言献策。
  统筹设计民族地区产业布局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民族地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后发优势和比较优势,产业发展明显加快,产业结构有所改善,与2005年相比,二产比重提升幅度比全国同期高出5.5个百分点。
  内蒙古自治区积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在稳定煤炭产量的基础上,大力提升有色金属、电石的延伸加工率,发展装备制造业和化学工业,稀土、风电、云计算等产业规模全国领先。2006年以来经济总量年均增速达到15.2%。
  青海省大力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提质增效升级,突出抓好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循环产业链延伸,推进产业集约、集聚发展,盐湖化工、油气化工、有色金属等产业稳步发展,装备工业、轻工业、高技术产业分别增长35.7%、19.5%和22.9%。
  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民宗委副主任华士飞说,国家应统筹民族地区的产业布局,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主导和引导作用,避免使民族地区在新一轮调整中继续处于落后状态。
  调研组副组长、全国政协常委甘霖建议,注重对民族地区产业链的延伸,增加本地就业,降低物流成本。程田青委员认为,地区产业结构的调整,要重视产业政策的扶持。
  切实增强民族地区造血能力
  民族地区近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长期粗放式发展带来的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蒙西地区的煤矸石、洗中煤、煤泥等低热值煤未充分开发,累计堆存7亿吨;准格尔地区的高铝煤炭燃烧后的粉煤灰每年可提取氧化铝1200万吨,但由于不能集中燃烧,这一丰富资源未充分利用。受市场等条件所限,内蒙古一方面大量的自产电输送不出去,一方面每年煤炭产量的半数以上外运供其他省市发电,远距离运输造成资源浪费、环境污染和巨大的运输压力。“煤堵在路上,电窝在家里。”
  调研组一行来到海拔2780米的青海省格尔木市。极目青天,玉龙妖娆。上世纪50年代初,青藏公路之父慕生忠将军在戈壁滩上以杖击地,开启了这座高原城市的历史。察尔汗盐湖面积5800平方公里,如浮云盖山,浩瀚无际,富含钠、钾、镁、铝、锶等多种资源,储盐可供全世界食用1000年以上。要实现盐湖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对多种资源全面开发综合开采,否则会造成极大的生态破坏。但受全国产能过剩影响,加之进口产品的冲击,相关产业价格一路下行,效益不高。
  调研组副组长、全国政协民宗委副主任杜鹰认为,民族地区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处于产业链上游,附加值偏低,受市场波动影响大,抗波动能力比较弱。中央应坚持分类指导,更多关注这些地区,除出台行业性的差别政策外,还必须制定区域性的差别化政策,在项目核准、资源配置等方面给予倾斜。安阿玥委员提出,政策扶持不能在所有地区一律简单地输“全血”。为了开启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动力,应当按照实际情况输“成分血”,增强造血功能。
  科学保护民族地区生态环境
  青海是黄河、长江和澜沧江的发源地。受特殊自然环境影响,生态环境脆弱,绝大部分是限制和禁止开发区域。近年来,青海积极构建生态安全战略格局,提高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同时也面临节能减排任务艰巨、项目上马困难、限制开发区和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力度不够等问题。内蒙古则有一半以上土地荒漠化、沙漠化,其中浑善达克沙地离北京直线距离仅180公里,海拔落差1000多米。
  华士飞强调,产业布局问题是国家战略,一定要立足于国家生态、国家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通盘考虑,合理布局。
  艾克拜尔·米吉提委员建议,科学合理地规划生态保护,着力促进民族地区产业转型升级,若以管理传统农业的方式来管理生态,反而导致生态加速破坏。
  梁骧委员提出,不能仅仅重视环境的生态功能而忽略生产功能,应当加大对生产功能的开发投入。
  调研组认为,加快发展务必保护生态,坚持生态优先。同时要坚持“限就要补,禁就要养”,实现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采取点上开发、面上保护的策略,加快局部地区的发展来带动整个区域生态环境的保护与修复。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产业 民族地区 生态 调研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