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在实干创业中放飞青春梦想

2014年05月04日 10:11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在繁花似锦的五月,青年人又一次迎来了自己的节日。

  有梦想,有激情,有责任,有担当——新时代的青年正以昂扬的精神风貌、进取的人生态度,唱响属于自己的青春之歌。当前,已有越来越多新青年乘上各种优惠政策“东风”,在实干创业中放飞青春梦想就是力证。

  青年是最具创新热情和创造潜力的一群人。在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中,曾涌现出一大批创业青年,打造出众多有竞争力、影响力的企业,在中国当代经济史上写下了一段段精彩篇章。如今,在北京、深圳、杭州等地,互联网领域的创业“第二代”、“第三代”青年人也已在崛起,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兴力量。

  创业也是青年人展现才华、服务社会的重要途径,以及实现就业的最好形式之一。今年全国高校毕业人数达727万人,就业形势相当严峻。而千方百计激发青年人的创业理想、扶持他们的创业活动,无论是对青年人实现自身价值,还是对当前稳定和扩大就业,乃至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非常重要。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近些年,各地鼓励青年创业的“利好”频出,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远远不够,青年人创业的劲头仍明显不足。要把更多青年人才吸引到创业上来,亟需针对不利于创业的顽症痼疾下“猛药”,进一步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其中,如何让创业“简单”起来尤为紧要。青年人创业劲头不足,与观念有关,也与创业门槛高、程序复杂有关。不少青年人甚至包括高校毕业生对各种创业支持政策不了解、不明白,更不知道如何申请利用。同时,争取优惠政策环节过多,相关审批手续复杂,加之融资难、融资贵,增加了初始创业成本,也抑制了许多青年人的创业激情。相关部门应联合起来,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有针对性地简化创业流程,让扶持政策真正惠及每一位有志于创业的青年人。

  青年是社会最宝贵的希望,更是推动国家和民族兴旺发展最蓬勃的动力。广大青年人只有自觉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之中,才能更好地成才、出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就会拥有源源不断的更强大力量。(经济日报评论员)

 

编辑:罗韦

关键词:创业 青年人 青春 梦想 实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