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全体会议召开

中国能源结构战略性调整大幕拉开

2014年05月04日 10:17 | 作者:李彬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能源结构调整的关键是要推进能源体制改革,这两年局部地区出现的弃风、弃水、窝电等现象主要就是能源体制改革没有跟上,能源体制配套改革的推进已经迫在眉睫。”

  4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研究讨论了能源发展中的相关战略问题和重大项目。

  作为我国最高规格的能源议事协调机构,上一次国家能源委全体会议还是4年之前的事情,这次会议是国家能源委员会的第二次全体会议。

  在当前我国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雾霾等环境污染难题压力重重的大背景下,国家能源委这次会议的召开对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未来能源结构调整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这次会议有很多亮点,比如提出以调整能源结构为抓手治理雾霾,将雾霾治理纳入战略考量;从生产和消费两方面着手,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单位节能工程,推广节能发电调度办法,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以较少的能源消耗促进经济社会较快发展,这就意味着我国将控制能源总量,能源消费增长不会再那么快了,这将对整个产业结构调整带来很大变化。”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所教授林伯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本报记者获悉,目前国家能源局正在做改革的具体方案,包括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油气改革、资源性价格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为今年能源领域改革重点,且将有实质性推进,而国家层面还可能会成立能源工作改革小组。

  能源结构调整已刻不容缓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达到57.39%;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上涨至30.5%;煤炭净进口量达3.2亿吨,为有史以来最高。进口渠道单一,地区集中,对外依存度不断上升给我国能源安全带来严峻挑战。

  当前,煤炭占我国能源消费总量约70%。而我国二氧化硫排放量的90%、氮氧化物排放量的67%、二氧化碳排放量的70%都来自于燃煤。

  粗放的能源消费方式和经济发展方式已难以为继,转变能源消费方式,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已迫在眉睫。

  “雾霾治理已成为能源结构调整的最迫切因素,治理雾霾的战略导向将对我国整个能源体系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林伯强对本报记者表示。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是当前我国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国家统计局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增长7.4%,创出近一年半新低。进出口出现了双降。同期,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0.9%,比去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为今年来较低的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7.6%,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3.3个百分点。而汇丰23日公布的4月中国制造业PMI初值虽然较上月回升,但仍位于荣枯线50之下。

  在经济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如何确保经济平稳运行受到各方关注。

  这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强调,当前要开工一批重大项目。这既是稳增长、提高能源保障能力的重要举措,更是调整能源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有效抓手。要适时在东部沿海地区启动新的核电重点项目建设,今年要按规划开工建设一批采用特高压和常规技术的“西电东送”输电通道,优化资源配置,促进降耗增效。

  事实上,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曾经明确指出,把投资作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

  “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型升级当中,促进消费,实现内需拉动经济增长是结构调整的大方向,但必要的投资同样不可或缺。”林伯强认为,此次会议提出核电、风电、光伏和特高压延续了年初至今的大气污染治理的思路,同时又增加了通过大型项目的建设,为经济稳定增长提供支持的内容。

  清洁能源成未来能源发展重点

  本次会议提出,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提高能源绿色、低碳、智能发展水平,实施向雾霾等污染宣战、加强生态环保的节能减排措施,促进改善大气质量,走出一条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能源发展之路,为经济稳定增长提供支撑。

  “我国能源结构转型的难度在于,能源总规模过于庞大,其中有70%是依靠煤炭,而且能源需求的增速还比较高,所以转型非常困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从可再生能源的比例来看,尽管我国的风电累计装机量是世界第一,但是可再生能源占整个能源消耗的比例还是不高,所以,仍然要靠传统能源来满足这一部分新增的需求,怎么创造一个更有竞争力的、更高效的能源工业,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看来,我国虽然在很早以前就提出要控制能源总量,但做得并不好。在能源需求高速增长而新能源发展跟不上的情况下,各地还是在依靠煤炭来填补缺口。

  “本次会议传递出中国能源发展的一些新特点,相比于过去主要关注一般的能源供应不足,清洁发展、可持续发展成为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关注的主题,意味着中国未来将加快能源结构的调整速度。”周大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林伯强也认为,核电、风电、光电都是清洁能源,但当前清洁能源占比仍然较小,有很大发展空间。

  在他看来,本次会议提出的“发展远距离大容量输电技术,今年要按规划开工建设一批采用特高压和常规技术的‘西电东送’输电通道”,将会匹配快速发展的清洁能源,降低弃风、弃水的比例。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体制改革 发展 结构 国家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