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食品营养标签之变

2014年05月04日 11:09 | 作者:韩军花 |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分享到: 

2007年

 

2007年

 

2014年

 

2014年

 

c89cdcac207a14cfdd3a10

 

  日前,有一则消息吸引了大家的眼球:美国食品营养标签20年来将首次大幅修改。这是由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与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共同提出的。借此机会,我们也来了解一下营养标签在全球的变化趋势吧。

  强制标示营养标签是世界趋势

  不独美国,世界各国对营养标签的重视与日俱增。其中一个表现即是,越来越多的国家要求强制标示营养标签,自愿标示或根本不标示的做法逐渐被取代。

  让我们来看一副对比图(右图)。图中黑色部分代表强制标示营养标签的国家和地区,白色部分则代表自愿标示营养标签或没有营养标签法规的国家和地区。

  单从地域来看,从2007年到2014年,短短几年之内,强制标示营养标签的国家的覆盖面大幅增加,目前已占了全球约2/3的地区。我们国家2007年时还在白色区域,现在到了黑色区域了,老百姓在吃得饱的同时更注重吃得健康了。

  要标示哪些营养素?各国差异甚大

  要想吃得健康,光谈强制还不行,还得看标示的营养素的种类和数量。目前,世界多数国家营养标签的营养素成分表由“1+X”两部分组成:能量和核心营养素;能量均须标示,但核心营养素的多寡各国各异。

  美国在1990年通过了“营养标签与教育法案”,并于1994年全面实施。其营养标签要求强制标示“1+14”种营养素:能量、脂肪提供的能量百分比、脂肪、饱和脂肪、反式脂肪酸、胆固醇、总碳水化合物、糖、膳食纤维、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C、钠、钙和铁。除此之外,企业还可以自愿标注一些其他项目,如单、多不饱和脂肪,可溶、不可溶膳食纤维,其他维生素与矿物质等。

  与美国相比,我国刚刚实施一年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28050-2011)尚处于起步阶段。根据该国标,我国营养标签中需强制标示的营养素为1+4: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

  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则如下:

  加拿大:1+13,即能量、脂肪、饱和脂肪、反式脂肪(同时标出饱和脂肪与反式脂肪之和)、胆固醇、钠、总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糖、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C、钙、铁。

  欧盟:1+6,即能量、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糖、脂肪、饱和脂肪、钠。

  马来西亚:1+4,即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总糖。

  中国台湾:1+6,即能量、蛋白质、脂肪、饱和脂肪、反式脂肪、碳水化合物、钠(正在进行修订,拟增加“糖”的标示)。

  中国香港:1+7,即能量、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总脂肪、饱和脂肪、反式脂肪、糖、钠。

  可见,各国强制要求标示的营养素的差异还是很大的。这与各个国家的经济水平、企业实力以及居民的营养知识水平有关。虽然我国的营养标签起步不久,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需求的增加,营养标签中的营养素肯定也会更多更完善,指导消费者在选购和食用食品时做出更健康的选择。

 

编辑:顾彩玉

01 02

关键词:营养 标签 标示 食品 脂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