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报告称七成青年租房者权益曾受损

2014年05月05日 08:44 | 作者:韩柳洁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近八成在京青年没有自有住房,在两成多拥有自有住房的青年中,购房靠父母支持的比例占七成。4月28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社科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青年蓝皮书:中国青年发展报告(2014)———流动时代下的安居》公布了以上数据。

  去年,对外经贸大学青年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廉思带领课题组开展“北京市青年住房状况调查”,向5000名1980年后出生的受教育程度在大学专科以上的在京工作青年群体发放了问卷,具体包括青年公务员、事业单位青年职工、国企和集体企业青年职工、外企青年职员以及私民营企业青年职工五类子群体。

  有房才有幸福:53.76%城市青年认为住房是身份象征

  蓝皮书指出,随着一线城市房价节节攀升,“房子已经代替职业,成为社会分层新标准”的观点已在青年群体中悄然流行,部分青年甚至认为“当前社会可以被简单划分为两个主要的阶层:有房阶层和无房阶层”。

  蓝皮书数据显示,有53.76%的城市青年对于“住房影响青年群体社会分化”这一观点持赞同态度。在他们看来,“有钱人拥有很多套住房,在高房价背景下,其财富不断增长;而在房价快速上涨前购房的人群,因为‘有房在手’,所以消费的底气更足;与此同时,在房价上涨后购房的人群则终日忙于偿还几十年的房贷,但‘好歹也有了属于自己的安身之所’;没房的人则整天为了那点‘房事’奔波劳碌,成为了社会的底层人群,被视为穷人”。

  住房的符号价值越来越明显,不仅仅是身份象征,更被视作影响生活幸福的重要因素。

  廉思课题组调查显示,94.85%受访城市女青年认为住房和幸福生活相关,并且这一状况在不同婚恋状况的城市青年女性群体中没有明显差异。在受访者中约有1/3的城市青年女性认为住房是幸福生活所必需的。也就是说,对于这约1/3的城市青年女性来说,没有住房就没有幸福生活。这种严苛的态度实际也体现出了住房作为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在婚恋市场中所施加的无形压力。统计分析也进一步表明,随着学历的增高,女性受访者中持“有一套房子是幸福生活所必需”态度的比例在整体上也呈现出不断上升的趋势。

  买房靠“啃老”:75.3%有房青年买房靠父母支持

  住房在城市青年的观念中重要程度不断攀升,但是与当前青年实际购房、租房能力形成鲜明的对比。

  蓝皮书数据显示,北京青年人才中居住于借贷性自有住房的比例为11.9%,居住于无借贷性自有住房的比例为11.6%,与父母同住者的比例为24.3%,租房居住的比例为52.1%。后二者比例相加意味着有76.4%受访者居住在非自有性住房中。

  课题组调研中还发现,在自有住房者中,父母支持下的贷款购房占比49.2%,父母为子女全额购置的住房占比达26.1%,父母支持是青年获得自有住房的重要途径。

  近5成的借贷性自有住房者,住房状况相对较佳,但房贷负担较大。其房贷占收入比重平均为41.2%,相对较高的房贷支出意味着日常消费将受到压抑,从而影响青年人及其家庭的生活质量。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青年 住房 租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