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心逸无尘:罗公染书画展”在北航艺术馆开幕

2014年05月05日 09:53 | 作者:余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09764-1

 

109764-2

 

109764-3

 

109764-4

 

109764-5

 

109764-6

 

109764-7

 

109764-8

 

  5月4日下午,“心逸无尘——罗公染书画展”在北航艺术馆开幕,展览共展出罗公染先生近年来创作的中国画佳作及书法精品45幅。罗公染现为人民政协报书画院常务副院长兼秘书长、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罗公染1972年生于河北唐山,早在1993年,他曾在北京国际艺苑美术馆举办了个人山水画展,引起艺术收藏界和理论界的高度关注。近现代中国绘画形式及西方艺术思潮影响并造就了罗公染独特的审美观念,其追求笔墨之美、形式之美同时,不失传统文化内涵。近年来其创作重视色彩的还原,画面质感色彩不仅透视出画家的精神世界,也体现出画家纯净的自然之心的美学追求。罗公染书法以行书为主,书风自然清新、典雅平实、素朴内敛,尽显民族文化精神命脉中最为幽微之处。

  中国美协副主席、著名艺术家吴为山评罗公染作品:“其境心存高远,水墨融融,温厚而滋润。可知未来之路当无限阔宏。”北京大学教授王岳川指出:“公染的每幅作品都是用心灵在作画,尽可能从一个新的角度发现自然山水深层问题,进而体现出一种书画艺术中的文化精神。”还有评论家认为:“在当下浓重的师承、复制模式机制下,公染反其道而行之,独抒性灵,可谓之今日书坛的‘性灵派’。”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沈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苏士澍等题词祝贺展览开幕。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廖奔,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人民政协报社党组书记、总编辑刘未鸣,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徐里,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陶勤,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潘文海等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范迪安、吴为山、刘未鸣以及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高润喜等先生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北航宣传部部长、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蔡劲松主持。

  “心逸无尘——罗公染书画展”由北航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主办,从即日起在北航艺术馆展出,持续至5月13日结束。

  (文/摄影 余 敏)

 

编辑:付裕

关键词:罗公染 书画展 北航 艺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