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悦读 悦读

哪些年轻人收到了习近平的回信?

2014年05月05日 09:59 | 作者:刘少华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126461164_13992486267721n

 

 大学生村官张广秀

 

 大学生村官张广秀

126461164_13992486270791n

 

湖北团省委学校部部长徐本禹(右)和母校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队员在一起。

湖北团省委学校部部长徐本禹(右)和母校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队员在一起。

 

  “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勉励他们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

  自2012年上任以来,据本报记者统计,习近平至少给青年人回过8封信。而这些接到了回信的人,都有何种特征?

  ■他们大都是青年学生

  青年学生是习近平最爱回信的群体,在上任后连续两年的青年节前夕,习近平都会专门给青年学生回信,体现了他对这一群体的高度关注。

  除了最近写给保定学院毕业生群体的信外,2013年5月2日,习近平在青年节前夕给北大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回信;同年10月,他给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全体同学回信;12月,他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今年1月16日,他给留德学生回信。

  除了青年学生,扎根基层者也容易得到习近平青睐。1月29日,烟台患病大学生村官张广秀收到习近平回信;3月4日学雷锋日到来前,“郭明义爱心团队”收到他回信;4月,无锡志愿者周明珠、苏大伟和唐磊收到习近平专门嘱托中央办公厅回的信。

  ■他们都有理想抱负

  从习近平回信的内容来看,奉献精神和中国梦是两个最大的主题。

  奉献精神体现于志愿精神和扎根基层的实践上。在回复给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的信中,习近平借青年节主题,勉励他们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在回复给张广秀的信中,习近平勉励她“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在回复给“郭明义爱心团队”的信中,习近平深情地表示“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在回复给“本禹志愿服务队”的信中,习近平赞扬他们“找对了青春方向和人生目标”。

  中国梦也是习近平爱跟青年人探讨的话题。在给北大学生的回信中,习近平说“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在给留德学生的回信中,他鼓励海外学子“在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奋斗中实现自身价值,努力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华彩篇章”。

  接到过习近平回信的年轻人,有的与习近平有过直接接触,如张广秀;有的则是看新闻中习近平很亲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写信,如无锡的3位志愿者。

  ■他们普遍深受鼓舞

  习近平的回信,往往使当事人深受鼓舞,又会把这种鼓舞具体化为工作中全新的投入与干劲。

  “作为一名普通大学生村官,我并没做出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中央领导人这么关心我,我感觉特别荣幸。”张广秀说,在接到习近平回信后,她一开始不敢相信,继而内心充满激动。

  回信通常会引起当地的广泛讨论与学习。在接到习近平的回信后,2013年5月3日至4日,北大召开了多场座谈会,从校党委书记到许多普通学生纷纷表示,对于北大师生来说,这是一种鼓舞和激励。

  习近平的回信,经常是在重要的纪念日来临之际发出,例如青年节、学雷锋日等,虽然是写给小群体或个人的信,但通常会引起全国范围内的学习与讨论,甚至会促成一些新措施的出台。例如,在他回信给“本禹志愿服务队”后,教育部专门开会,要求推进青少年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正如留德学生们在座谈会上所说的那样,许多收到回信者表示,一定会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和期望转化成实际行动。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习近平 回信 年轻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