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买书画切忌看名片出手

2014年05月06日 08:55 | 作者:林琳、郭晓昊 |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分享到: 

  “当代水墨”成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热门板块

 

  曾老板最近把自己才涨了一天的股票卖掉,换成了一批当代水墨画,洋洋得意地跟朋友炫耀自己的品位,结果却被朋友们连番吐槽:“什么新水墨,构图不行,颜色也不行,还不如继续持那只股票。”作为收藏市场的“主打品种”,书画的收藏投资机会和风险并重。4月30日下午,国内知名藏家刘益谦出席广州艺术品商会“艺术品市场与鉴藏”论坛时表示:“股票便宜,所以等高位获利就要斩仓,可是买画一定要买好的。”业内人士还提醒:切忌看“名片”购买书画,新入行的可尽量买一、二线画家的作品,虽然他们的地位还不是很高,但作品有流通能力。

 

  文、图/记者林琳、郭晓昊

 

  市场:当代水墨投资价值存疑

 

  曾先生的事例并非个案。近几年,“当代水墨”成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热门板块,甚至被推崇为引领中国艺术市场下一个高潮的主要艺术收藏门类。

 

  谈起新水墨,经营书画多年的潘先生毫不客气,“书画不论古今新旧,只论东西好不好,艺术水准高不高。旧的也有差的,新的也有好的,但是最怕的是‘以差乱好’。”看过曾老板的藏品后,他直言不讳:“套现了股票拿着现金吃利息还更赚。”

 

  除此之外,当代水墨良莠不齐也被市场所诟病。“水墨讲究的是思想性,如果追求重复的符号、题材和表现手法,这不是好的作品。”潘先生说,不能否定当代水墨里有优秀的、已经被学术界和市场认可的艺术家,这个情况不明朗的、充满多方意见和引导的板块,给一部分人“浑水摸鱼”的机会。

 

  有行内专家曾毫不客气地指出:“没有市场平台、没有市场模式、没有评价体系,如今营销水墨的手法只剩炒作——用大量展览轰炸出一个关注点,然后再对艺术家进行包装。有人说,当水墨的价格走在学术认证之前,强势介入的资本与学术支撑的短板形成极大反差,可能就会重蹈中国当代艺术在市场上的覆辙。”

 

  建议:可关注一、二线画家作品

 

  “早些年,港澳台成熟的大收藏家都不是做买卖出身的,而是把赚到的一部分钱拿来买艺术品。而且在当时他们都不是顶级的富豪,手里的钱虽然做不了什么大的项目,但是买书画倒是不错的投资。”在石金柱看来,目前收藏者两极分化,一种是听信投资理财专家说投资书画如何暴利、如何成为其他投资品种中最获利的门类,一种是艺术品投资对他来说很偏门、水很深,到处充满“托”和暗箱操作。

 

  他直言,在此之外,画家本身也参与到这种忽悠,配合自己的庄家造势,拉动新入行的人接盘,抬高画价:“其实他们的作品底价往往不高,但却能在拍卖行拍出高价,当然这种高价作品是不可套现的,提前透支了,等于给新入行的人下了个套。”因此,他建议还是要找到一个成就杰出的、市场成熟的画家,这些人将来历史上能留下一笔,买他们的作品等同于也是正确的投资。他建议新手们不要盲目进入艺术品市场,多观察,多咨询,参加研习班、研讨会、座谈会,和成熟的收藏家、机构交朋友,冷静看待后再下手。

 

  至于当代水墨,他认为也不乏好的艺术家、好的作品,但强调不要根据名片、头衔买:“不要一听是主席、理事、院长、教授,就下手,要买有潜力的、务实的、虚的水分较少的作品,并且多研究。新入行的尽量买一、二线画家的作品,虽然目前的地位还不是很高,但有流通能力。确实画得有水平的作品,将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编辑:付裕

关键词:书画 市场 作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