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2013年11家上市公司裁员超5000人 祥龙电业裁员率98%

2014年05月07日 07:49 | 作者:薛白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图片1

图片2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人民网北京5月7日电(薛白)企业在职员工数在一定程度上会反映企业的经营情况,员工数量的减少往往意味着上市公司的成长潜力开始收缩、投资前景趋于悲观。随着2013年上市公司年报的陆续发布,裁员人数较多的上市公司逐渐浮出水面。

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截至5月4日,A股共有2504家企业公布了员工变动人数与员工变动比例,其中有1004家企业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裁员,裁员总数为418091人。

从数量来看,目前,中国中冶是裁员人数最多的上市企业,裁员数量为11542人,裁员比例为9.37%,裁员人数居上市公司之首。此外,新希望、中兴通讯、马钢股份、格力电器、中国铝业、中国石化、比亚迪、中国远洋、三一重工、中国重工裁员人数也均在5000人以上。

2012年,中国中冶、中国远洋、中国铝业三家公司曾被列为A股十大亏损企业的前三位,总计亏损额超过247亿元,其中中国远洋更是急于摘掉“ST帽子”,通过裁员缩减开支便成为三家公司采取的直接扭亏方式之一。中国中冶2013年业绩报告显示,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026.9亿元,同比下降8.33%;全年实现净利润29.81亿元,同比增长99.24亿元,毛利率由2012年的11.73%提高至2013年的13.61%,效益增幅位居央企第一。

从裁员比例来看,祥龙电业裁员比例高达98.42%,员工总数由2783骤减至44人。此外,天伦置业、西水股份、国睿科技、宝鹰股份、昌九生化、*ST贤成裁员比例均在75%以上。这些上市公司,大部分普遍通过裁员、重组转型等方式,完成了摘帽的艰苦行程。年报数据显示,祥龙电业2013年10月实施了重大资产重组和债务重组,形成了非流动性资产处置收益和债务重组收益,年报上仅剩的44名员工实现了5.16亿元的净利润。

从行业角度分析,无论从裁员数量还是裁员比例来说,高居前十位的超过五成为制造业。有业内人士指出,制造业的不景气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经济的下行趋势。此外,裁员数量前十的上市公司中有7家为国有企业,体现了国企人事改革的步伐正在加快。

 

编辑:付鹏

关键词:裁员 上市公司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