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打造“幸福村” 青岛市统一战线帮扶即墨市黑石庄村

2014年05月07日 09:00 | 作者:代桂云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一个贫困村庄的蜕变
———青岛市统一战线帮扶即墨市黑石庄村小记
 
  暮春时节,草长莺飞。在青岛即墨市田横镇黑石庄村村南的山坡上,20余亩樱桃树长势喜人,再过一两个月樱桃就可以上市了。这是4月24日记者参加青岛市统一战线媒体采访日活动时看到的景象。
  “我家种了4亩樱桃,一年能收入几万元。”村民姜德杭一边察看着樱桃树的坐果情况,一边计算着今年的收入。像姜德杭一样,黑石庄村有100余户村民种了樱桃、葡萄等果树,总计达2.3万棵。“这2.3万棵果树没用村民掏一分钱,全部由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捐赠。”中共青岛市委统战部副巡视员贺照宾说,这是他第90次来黑石庄村,村民们对他熟悉得就像自家邻居。2012年4月,市委统战部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对田横镇开展定点帮扶,并在黑石庄村建立了青岛第一个统一战线“同心·社会服务基地”。
  走民主程序栽下“摇钱树”
  黑石庄村大部分是沙岭地。青岛市委统战部、民革青岛市委组织专家论证后,认为种植果树是村民致富的一个可行途径。
  然而,祖祖辈辈以种植粮食为生的黑石庄村村民,对种植果树的提议并不积极。怎么办?贺照宾与市委统战部派驻该村挂职的“第一书记”张政以及村干部,商量了一个“民主”的办法。很快,每户村民都收到了一份《致全体村民的一封信》,信中讲述了种植果树的前景并号召大家实地考察。2012年10月初,贺照宾和张政带领村干部及村民代表40余人,赴平度市大泽山樱桃园和葡萄园参观考察。这次考察在村民中引起强烈震动。“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一亩地收入上万元,他们村的地和我们的差不多,都是沙岭地,为啥他们就能赚那么多钱?”村民们坐不住了,短短3天时间,就有80余户拍板种果树。
  为了让果树致富计划尽快落地生根,贺照宾和张政趁热打铁,很快联系好6家樱桃和葡萄苗圃基地,让农户自主选定苗种。全市统战各界人士也行动起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捐献20余万元认购树苗;工商联会员企业捐赠了价值5万元的农药……
  为了解除村民的后顾之忧,市委统战部又帮助村里成立了樱桃、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统一进行品牌包装、收购和销售,确保村民收益。
  集统战智慧制成“致富茶”
  黑石庄村大量种植地瓜,能不能让这种资源产生更大效益?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发挥科技人才密集的优势,决定研发以地瓜叶子为原料的新茶品。
  九三学社社员、青岛农业大学园林园艺学院院长王然带领团队承接了研发任务,社员企业捐助了5万元的研发资金。经过一次次探索、改进,2013年6月甘薯叶茶研制成功。同年8月,在市委统战部的大力协调下,投资50万元的甘薯叶茶厂在黑石庄村建成,茶厂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销售”的模式经营,成为村民增收的又一重要途径。
  据了解,去年甘薯叶茶销了五、六百斤,一斤卖到268元,消费者反馈也不错。“以前地瓜叶不是喂牲口就是烧火,现在变废为宝了!”黑石庄村党支部书记陈永钢算了一笔账:甘薯叶茶项目可使每亩地瓜地多收入七八百元,全村目前种植地瓜500亩左右,一年可多收入二三十万元。做茶期间村民们还可以通过采摘地瓜叶挣工钱增加收入。
  汇统战力量打造“幸福村”
  民建青岛市委为黑石庄村“量身定制”了发展战略规划,民建会员无偿为村庄设计了新型农村社区服务中心等。市委统战部争取全市扶贫资金20万元,为黑石庄村整修道路1300平方米,在村内主要路口安装了20盏太阳能灯;协调市水利局出资50万元对村内河道进行了治理。至此,村容村貌得以大大改善。
  2013年,由民盟盟员企业出工,青岛泉州商会出资18万元,为黑石庄村建成了面积1300平方米的“同心文化广场”及配套设施。村民们告别了只能以看电视为休闲娱乐的文化生活方式。
  为缓解村民的就医难问题,民盟青岛市委、农工党青岛市委组织医疗专家到黑石庄村开展“送医下乡”活动。民进青岛市委在该村成立了教育基地,为81名学生赠送了学习用品,29位民进志愿教师与学生结成对子……
  黑石庄村变得越来越美丽了,村民们说自己的生活离小康也越来越近了!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村民 黑石 庄村 市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