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悦读 悦读

涂鸦爱好者:一幅街头涂鸦成本数百至上千元

2014年05月07日 11:09 | 作者:罗京运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b8ac6f4096fc14d2bfc526

 

  近两年,北京城市涂鸦兴起,涂鸦爱好者在大街小巷、桥梁墙面上进行涂鸦创作。昨日,有网友发微博称,“五一假期最后一夜北京惊现涂鸦帝”,北三环安贞桥桥身被两名男子涂鸦,全程不过30分钟。然而,涂鸦本身作为一种艺术创作,是否可以在城市任意角落进行?北京市市政市容委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对城市的街头涂鸦并无确切的标准来管理,但涂鸦的内容要健康、积极向上。

  夜间桥身被涂鸦

  “五一假期最后一夜北京惊现涂鸦帝。”昨日,腾讯微博网友发文称,5月3日晚,两名男子拿着喷涂颜料出现在北三环外的安贞桥,用30分钟时间在桥身上涂画了一幅画。

  昨日下午4点左右,北京青年报记者来到位于安贞桥北面桥身东侧的涂鸦现场。桥身所涂图案为一黑色人头画像和一连串彩色英文字母。整个图案大约长7米、宽1米。在安贞桥西侧也涂有黑色的“555”大字,还有其他彩色的图形。

  据涂鸦地点对面的北京农商银行保安乐先生回忆,“桥身东侧的涂鸦是3日晚上画上的。”当时乐先生正在值夜班,晚上10点以后,有两名男子,年纪大约20多岁,两人分工合作,一人画头,另一人则画字母。“他们用喷漆进行涂鸦,没一会儿就画完了。”乐先生说,涂鸦很快结束,约为半个小时。

  常年在安贞桥附近摆摊的一名小贩及环卫工人介绍,安贞桥经常被涂鸦,以前在桥身下还画过一条大龙,不过后来被刷掉了。

  城管会劝阻正在涂鸦的人

  按照《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中的相关规定,城镇地区内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的责任标准明确,保持市容整洁,无乱设摊、乱搭建、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乱吊挂、乱堆放等行为。

  此外,该条例对于街头涂画规定称,任何人不得擅自在公共场所散发、悬挂、张贴宣传品、广告,不得在建筑物、构筑物等处刻画、涂写、喷涂标语及宣传品、广告。

  北京市城管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城管通常会负责治理街头小广告,但不是宣传产品或者带有宣传性质的涂鸦,并不在他们的管辖范围内。“如果看到正好有人喷,我们还是会上前劝阻。”该城管工作人员表示。

  政府每年清理街头涂鸦

  北京市政市容委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北京市目前针对街头涂鸦没有确切的标准来管理。“街头涂鸦在国外比较常见,北京最近几年见到的也比较多。”该工作人员表示,通常他们会根据街头涂鸦的图案内容来判断其是否合适。“内容要健康,积极向上。”该工作人员说,街头涂鸦如果内容上合适,其尺寸和颜色跟周围环境比较协调,看起来美观,有一定观赏性,那么他们也会允许这种行为的存在。

  该工作人员表示,街头的市容环境归属于市政市容委管理,但他们对于街头涂鸦的认识和影响都在研究。“满城都是肯定不行。”该工作人员表示,每年市政市容委都会组织各个区的相关部门清理街头的涂鸦。

  探访

  涂鸦爱好者:一幅画成本数百元至上千元

  涂鸦首先出现在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街头涂鸦文化已经散布到世界上的许多国家,在纽约、柏林、伦敦、哥本哈根等一些大城市已慢慢被人们接受,而且逐渐成为一种艺术。

  虽然世界各国法律有所不同,但基本上任何未经墙壁主人允许的涂鸦行为都属非法。国外还为涂鸦者开辟了专供创作的区域,不仅满足了需求,还形成了独特的街道景色。

  “可以涂的地方有很多,只要不被人抓住就能涂。”一位厦门的涂鸦爱好者说,真正的涂鸦文化要有艺术感,这就需要长期地练习,从画手稿到画版画再到最后能够在墙上涂鸦,画出心里的图画,有的时候需要十几分钟,有的时候需要一个多小时,这要看画的大小和用的颜料的多少了。

  这位涂鸦爱好者在淘宝上经营着一家街头涂鸦喷漆店,他说街头涂鸦的成本很高,画一幅画少说需要几百块,多的就上千了,所以现在从事这个的人不多,在北上广这些大城市里面比较多,“但是这是我的梦想,我热爱的东西,我觉得很酷。”这位爱好者说,现在很多人还不理解他们,这是他比较难过的地方,“当然,他们能懂我们最好,不能的话,那是人家的自由。”

  摄影/记者 袁艺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涂鸦 街头 爱好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