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警惕!迷路、捣乱都是老年痴呆症状

2014年05月09日 11:08 | 作者:李红梅 洪欣宜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1399568502562_1

 

 

   宋 嵩绘

 

  迷路、捣乱都是症状

  我国目前还没有临床早期诊断标准,也没有一家从事老年性痴呆研究的专门机构和医院,政府每年投入的科研经费极为有限

  北京一位八旬老人,几个月前确诊患有老年性痴呆。那次是因为老人出门,自己也不知道到了什么地方,然后打电话给老伴:“我走到了什么地方?”家里人这才意识到,老人可能得了老年性痴呆病。在之前的一两年时间里,老人其实已经出现症状,比如有点不识人,家里人也一直没放在心上。

  另一位患病的老人经常记不住事,去了公园刚回来就说去公园,家里人告诉她去过了,她说没有。孩子给她买了一根人参,放在锅里熬煮了快一天,下午的时候老人却往里面放了萝卜、青菜等,孩子觉得老人在捣乱,非得跟老人讲理。后来才知道“捣乱”是老年性痴呆病的表现。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迷路、“捣乱”的老年性痴呆患者会越来越多。据欧洲最大的保险公司安联集团2012年《人口结构报告》的“老年痴呆病专题”预测,2050年我国老年性痴呆患者将达到2760万人,超过所有发达国家患者之和。很大一部分人的生活将因为老年性痴呆病而发生改变,患者家人以及整个社会系统都将承受惊人的经济负担。

  “由于该病比较难识别,一般来说,疾病初期就诊的患者少,来医院的都是病情较重的,治疗上没有太好的手段,通常是开些药,叮嘱家属回家后进行护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付睿说。

  国际老年性痴呆协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北京老年痴呆防治协会理事长王军介绍,该疾病的病因目前尚不清楚,诊断只针对重度阶段,诊断出来也难以治愈,至今仍没有相关案例。但是有学者研究发现,如果早期发现、早期干预,能很好地延缓发病时间。

  上海一名学者和瑞典有关机构合作了一个研究项目,该项目持续12个月观察了练太极、走路、不锻炼的三组老人,通过量表评测、核磁影像发现,实验前后,练太极的一组脑皮层厚度下降最慢,走路的一组次之,不锻炼的人脑皮层厚度下降最多,患老年性痴呆疾病的风险最高。

  王军说,我国目前还没有临床早期诊断标准,也没有一家从事老年性痴呆研究的专门机构和医院。相比发达国家和国际组织制定的指南、模型和数据库,我国在该领域的工作尚处于空白阶段,难以与国际接轨,无法指导相关部门、医院和科研机构开展合乎规范、有可比性的诊断工作。政府每年投入的科研经费极为有限,至今尚未设立该病重大专项。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老年性痴呆 患者 老年 老人 护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