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杭州九峰垃圾焚烧厂项目负责人答记者36问

2014年05月12日 08:38 | 来源:浙江在线
分享到: 

     今天,杭州市人民政府召开中泰事件通报会,常务副市长徐立毅表态,民众不支持项目不开工。

  随后,记者联系杭州市九峰垃圾焚烧项目建设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于九峰项目,相关负责人给出了36问36答,解答市民心中的疑问。

  据了解,这36个问题回答了杭州为什么要新建垃圾处理设施、为什么要选择垃圾焚烧处理、为什么要选址九峰、周边水源和环境等市民所关心的问题。

  此外,还回答了发达国家是如何处理城市垃圾、垃圾焚烧处理流程、垃圾焚烧处理环节中如何解决关键问题以及如何进行监管等内容。

  九峰垃圾焚烧项目36问36答

  1、杭州为什么要新建垃圾焚烧厂?

  近年来,杭州市区垃圾年增长率在10%上下,2013年杭州市区生活垃圾处理量达308万吨日均8456吨。天子岭垃圾填埋场设计规模2671吨/日,今年最高日填埋量已达5408吨,超出设计能力1倍以上;若仍无新增垃圾末端处置能力,预计只能再用5年。新建垃圾焚烧厂已经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2、为什么选择垃圾焚烧处理?

  垃圾焚烧处理方式,是目前国内外应用比较成熟的技术,能够有效实现生活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焚烧处理是国家住建部《生活垃圾焚烧技术指南》推荐的垃圾处理的主要方法之一,从国内大型城市北京、上海、广州乃至国外看,垃圾处理的主流方式都是焚烧处理。垃圾焚烧在国际上已有100多年历史,管理规范比较完善、技术相对成熟可靠,而垃圾填埋方式则有占用土地多、渗滤液难处理等缺陷和不足。焚烧具有减容效果好、无害化彻底和资源化率高等优点。

  3、为什么选址九峰?

  根据我市城市生活垃圾产生的总量,区位及现有处理技术,杭州市的垃圾处置分成“东西南北中”5个区块。目前,西部片区只有一家垃圾焚烧厂,但由于建设时间比较早、城西人口数量与日俱增,现在已处于超负荷状态,处理能力跟不上西部区块的垃圾产生量,且无法原地扩建。因此,急需新建一个垃圾焚烧厂。

  九峰垃圾焚烧发电厂拟建址原先是一个矿坑,在山谷里,离居民区相对比较远,是西部片区内相对合适的一个位置。

  4、九峰垃圾焚烧发电厂拟建规模是多少?

  九峰垃圾焚烧发电厂设计拟建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3000吨。

  5、九峰垃圾焚烧发电厂主要有哪些部分组成?

  九峰垃圾焚烧发电厂主要由垃圾接收及贮存系统、垃圾焚烧系统、余热锅炉系统、烟气净化系统、污水处理系统等组成。将选用国际先进的焚烧炉技术、自动燃烧控制系统(ACC);准备采用成熟可靠的“SNCR+(半干法+干法)脱酸+活性炭喷射+布袋除尘器+SCR+活性炭吸附装置“烟气净化工艺,排放指标将达到并部分指标严于欧盟2000标准。

  6、发达国家城市垃圾主要通过什么方式处理?

  目前发达国家先进城市生活垃圾最主要的处理方式是焚烧,尤其是土地资源稀缺、经济发达、人口较多的城市。据统计,目前,有35个发达国家和地区建有上千多座生活垃圾焚烧厂,主要分布在欧洲、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欧盟19个国家共建有焚烧厂几百多座。美国虽然土地辽阔,但仍有上百座垃圾焚烧厂。

  7、垃圾焚烧废气是如何防治的?

  垃圾焚烧发电厂运行中,控制燃烧条件(如炉膛温度高于850℃,烟气停留时间大于2秒,保持烟气湍流流动和适度的过氧量),保证二噁英等有机物的彻底分解。

  焚烧厂要安装各种有效的尾气处理设备,如布袋除尘、活性炭吸附有害物质等,使得垃圾焚烧尾气污染物排放达到规定标准要求。

  8、如何保证焚烧炉温度850摄氏度以上?

  选用国际先进、技术成熟的垃圾焚烧炉焚烧技术,采用自动燃烧控制系统(ACC),采用助燃保证系统。

  9、垃圾焚烧二噁英执行什么标准?

  二噁英可以通过先进技术手段来控制。规划中的九峰垃圾焚烧发电厂将采用先进的焚烧技术和烟气排放控制技术,尾气排放将参照要求更严格的欧盟2000标准,即二噁英的排放浓度控制在0.1ngTEQ/Nm3以下(我国现行的垃圾焚烧尾气中二噁英控制标准为1.0ngTEQ/Nm3)。

  10、垃圾焚烧发电能够削减二噁英吗?

  垃圾焚烧发电是一种高效的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过程,是大规模处理垃圾最有效的方法。

  国外的研究亦表明,1吨垃圾露天焚烧或在填埋场自燃排放的二噁英,是同量垃圾经过现代化焚烧排放的二噁英几千倍。据欧盟环境部门报告,在伦敦庆祝新千年时燃放了四五分钟的烟花,排放的二噁英就相当于伦敦南部的一个1400吨的焚烧厂二噁英100年的排放量。因此,现代化的垃圾焚烧发电,实际上是削减二噁英排放的措施。

  所有送到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垃圾全部密封式直运,防止抛洒滴漏和臭味逸出;采取严格的密封措施,垃圾贮存仓始终保持负压状态并抽取垃圾贮存仓的空气进入焚烧炉燃烧,确保臭气不会外逸。

编辑:付鹏

01 02 03

关键词:垃圾 焚烧 处理 答记者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