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履职为民,架起“四送”桥,一头连着委员,一头牵着群众

江苏句容市政协把履职写到人民的心坎里

从最初的“送温暖”起步,变成了现在的“送科技,送健康,送文化,送温暖”

2014年05月12日 08:48 | 作者:李玮 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把履职写到人民的心坎里

  ——江苏句容市政协履职为民记事

   江苏省句容唐陵花木市场里,这段时间热闹非凡,远至四川的客商都来这里采购苗木。在苗木合作社的土地里,海棠、香樟、桂花……一眼望不到边。

  “多亏了政协的帮助。去年市政协‘送科技到田头’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启发,今年的生产销售明显比往年好。”4月25日,唐陵村支部书记刘树安对记者说。一年前,句容市政协到唐陵花木市场开展“送科技到田头”活动。农业界委员们分别围绕苗木病虫害防治、大树移栽与养护、苗木市场和绿化工程等方面的问题,向100多名农民做了详细讲解,并现场问答互动。此后,专家们不仅定期前来指导,还将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农民,农民遇到问题,便与专家热线联系。

  刘树安说:“政协不仅送科技,还送来了市场和信心,对我们从苗木种植到销售全程指导和服务。”

  刘树安说的“送”,是句容市政协的“四送”工作。市政协从最初的“送温暖”起步,变成了现在的“送科技,送健康,送文化,送温暖”。“‘四送’是一座桥,一头连着委员,一头牵着群众。”市政协主席孙昌桂道出了开展这项活动背后的深意。如今,“四送”已经成为句容百姓心中的一块品牌。

  不搞形式主义,围绕效果做文章是句容市政协在“四送”工作中始终坚持的原则。由于帮扶数额在当地比较大,市政协选择“送温暖”的对象时,反复确认被帮扶者的状况,并将帮扶名单在邻里之间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帮扶贫困学子时,以帮到毕业为期限,并且尽可能不做宣传,以保护被帮扶学生的自尊心。

  “政协面对的首先是委员。多与委员交流沟通,了解他们的所需所想所盼,我们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就能更强一些。”孙昌桂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正是树立了这个观念,本届句容市政协一成立,就开展了主席走访基层委员的工作,不到两年时间,所有基层委员都和主席们面对面交流了一遍。

  应军委员长年致力于慈善工作,他清楚地记得孙昌桂走访时和他的交流。“那次我提出,希望政协能动员更多委员参与到慈善工作中,人人都能献出一份爱。同时也对送温暖的形式和覆盖范围提出建议,很快都得到了落实。”根据他的建议,市政协爱心协会成立,送温暖也从助贫拓展到了助贫、助学、助医的“三助”活动。

  其实,走访委员影响到了句容市政协工作的方方面面。“我们围绕改善民生,在水资源保护、居民养老、卫生布局调整方面做的专题调研,第一线索都是来自委员,有的委员直接参与调研,提出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市政府的重视。”孙昌桂说。“我们的送健康、送文化活动,也是以医卫界、文体界委员为主体,带动专业人员和志愿者走进基层,走进社区,满足群众的健康需要和文化需求。”不只是这些,从农村环境整治、乡村旅游发展、农业转型升级到句容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市政协把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委员的经验和智慧汇聚成一份份饱含真知灼见的调研成果报送党委、政府决策参考,践行着政协履职为民的承诺。

  一方面通过委员联系群众,另一方面市政协也直接倾听基层群众意见。分布在句容大街小巷的“政协委员信箱”便是其中之一。“每信必查,每信必办。”中凌社区主任何宏向记者展示了她的记录本,上面逐一记录了这个社区的“政协委员信箱”收到的来信。来信时间、内容简介、办理情况,一项项清清楚楚。

  目前,句容市政协新一轮送健康、送科技、送文化、送温暖活动已经启动。句容政协的为民情怀,定会孕育出更多利民惠民的丰硕之果。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市政协 委员 句容市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