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绿委”咆哮马英九家祭 “蓝委”惹来网民罢免案

台湾越“闹”越没底线?

2014年05月12日 09:03 | 作者: 王平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上周,一名民进党“立委”闯进马英九母亲的家祭,指责马家仪式不符仪规,“不尽人情”。这一举动震惊了台湾社会。从“反服贸”到“反核”,台湾近段时间一直很闹腾,但因政治立场不同竟然闹上家祭,无疑把“闹”的底线又拉低了一大截。

  人伦礼仪应高于政治

  马英九母亲秦厚修日前病逝,马家一切从简,未发讣闻,不设灵堂。民进党“立委” 陈欧珀到达现场后,发现无人引导,也未设灵堂,当场批评马家不尽人情。

  中国人主张“人死为大”,台湾社会对往生者格外尊重,哪怕有再大的意见,也不该在灵前表现。陈欧珀的脱序行为,引发岛内舆论一致批评。

  台湾首富、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在电视上看到这一事件后,召开临时记者会,表示要出资罢免陈欧珀。

  郭台铭说,陈欧珀竟然在马英九低调、悲痛心情处理母丧家祭的现场闹场,干扰家祭安宁,不但是对往生者大不敬,同时不顾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颜面。这是“恶质的政治操弄”、“破坏台湾社会价值与人性”。

  郭台铭呼吁,忠孝节义、人伦礼仪,绝对必须高过所有一切政治活动,他并呼吁所有政治领袖与人物,必须要立即站出来表态,是支持还是反对这种违背道德良心的社会行为。

  根据台湾媒体报道,国民党“立委”卢嘉辰已经提案争取联署,要将陈欧珀送“立法院”纪律委员会惩处。根据“立法院”相关规定,提案只要10人联署就可成案。按情节轻重,惩戒最轻是口头道歉,重可停权半年。

  陈欧珀事后辩称并无不敬,只是“提建议”,但这话连绿营也无法采信。民进党发言人张惇涵5日谴责陈欧珀行为不当,即刻交由民进党“立法院”党团议处,民进党并向马英九及家属致歉。有绿营媒体评论,“就怕这样的队友”。

  网络募款千万“割阑尾”

  另一边,闹腾还在网上继续。在“反服贸”取得“胜利”之后,台湾学运人士决定进一步扩大战果。他们在网络上发起“割阑尾(蓝委)”行动,要罢免多名与他们政见不合的国民党“立委”。

  由学生、网友成立的“割阑尾行动网站”,宣告发动对台北市选区的“立委”蔡正元、新北市选区的“立委”林鸿池、吴育升等3人的罢免案。网站号召民众下载实体联署书参与联署,还同步展开网上募款,据台湾媒体报道,截至5日已经募到千万元新台币。

  国民党前“立委”邱毅6日在自己的“脸谱”上表示,“割阑尾”是学运学生歹戏拖棚、不自量力的作秀之举。学生募款的行为已违法,不仅要没收其募款,还要罚上两倍的罚金,发动募款者可能还得坐上好几年牢。

  遭点名罢免的国民党“大党鞭”林鸿池表示,动不动就对不同意见的“立委”提罢免,已经失去民主政治最基本的精神,根本是社会乱源。被列为头号目标的蔡正元怒批,这些人是社会包袱,他要发起“斩绿草”行动。吴育升则表示,网络募款平台违反了“政治献金法”。

  越闹越凶为哪般?

  学运占据“立法院”24天,“反核四”包围马英九办公室堵塞台北交通,现在连马英九的家祭都遭人现场咆哮,“立委”都要被网民罢免,台湾为什么越闹越凶?前“内政部长”李鸿源认为,当局处置不当难辞其咎。

  李鸿源6日接受采访时说,学运第一天就应动员强势警力“把学生请出来”。 他直言,台当局政策缺乏专业分析,即便有智库,“却只分析如何选举打倒对方”。政策只想讨好人,看了一档政论节目就可能变调,少数几个人抗议就转弯,对的政策最后就变成四不像。

  在连续两场抗议活动中,马英九当局节节后退,服贸协议被迫搁置,核四电厂也遭“封存”。

  台“行政院长”江宜桦6日在“立法院”谈及陈欧珀事件时表示,最近很多群众运动口号“反”字当头,固然代表一些人主观想法,但要求他人一定要接受,且认为只有这种看法唯一正确,不择手段要求社会接受,就易衍生违反法治作为。

  大陆游客往往赞赏台湾“民风淳朴”。的确,绝大部分台湾人都很友善好客,但只要涉及政治,淳朴风气往往就不见了踪影。“社会本应存在淳厚民风与正确价值观,不应政治上有不同考量或冲突就荡然无存”,江宜桦说:“如果不尊重别人感受,社会就容易乱。”

 

编辑:付鹏

关键词:台湾 立委 陈欧珀 马英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