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经典魅力与文人笔意:关于潘仲武先生写实油画

2014年05月13日 08:36 | 作者:朱来扣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当文化开始成为一个时代的热词,艺术的潮流也将有了它们各自的奔涌与多元纷呈景象。然而,经典的文化状态存在,恐怕还是人们文化审视中最为熟悉和亲切的,尤其是作为视觉艺术审美表现形式之一的绘画,更是如此。当代视觉艺术对于客体物象表现的观念解构,奇葩一时,风流曾经。显然人类对于艺术承载的期待,不仅仅是一味地涂鸦式的观念表达,更多的还是给予观者审美的愉悦和文化享受,甚至是对于一种时代生命状态的记忆。

 

B20140507005-zx12_副本

  

  知名画家潘仲武先生的油画近作《海上·花事》系列,无疑就是他以手中的油画笔与艺术审美的性情,承载了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背景下的一种女性的情感生存状态和当代都市生活中的部分文化记忆。

  作为现代著名学者、诗人、书法家和书画鉴赏家潘伯鹰后人的潘仲武,在其写实油画作品《海上·花事》系列创作过程中,汲取了西方十九世纪油画大师萨金特的高贵写实油画风格与技巧的同时,也自觉或不自觉地表现出了中国文人传统的对于生命美好的沉郁之情,以及他对于尘世间种种客体物象、性情所给出自己的艺术本体形式审美的诠释。

 

B20140507004-zx12_副本

 

  作为国际知名画家的潘仲武,近来以《海上·花事》为系列,将艺术的视点聚焦在了故乡上海女子的身上,整个作品系列弥漫了现代都市文化呈现的文学叙事性,这样的创作在他的写实油画艺术生涯中将会意味着什么?

  艺术家潘仲武袒露心路说,“在开始创作这个系列作品之前,我已经有意识地将自己的艺术创作方向有所调整了。尤其是近年来因为工作(我是一个职业画家)的缘故,我经常在上海停留、生活一段时间,常常会和一些朋友交流、探讨艺术与生存境遇的问题。回到生我养我的故乡,使我在去国多年之后,有了更多机会了解和关注在这座国际大都市日常生活中所发生的一切变化。而女性形象作为一种社会文化审美的表达,向来是各种艺术创作形式描摹与叙事的对象。她们的故事相比于男人们,也许更有传奇与艺术叙事的种种可能。即便当年心高气傲的张爱玲也曾这样说过,“低低的,她在尘埃里开出那朵花”来。现代化大都市日常生活的五彩缤纷,无疑也蕴涵了她们身上所发生的文化丰富性。这座大都市中的她们的生存状态,给我的油画创作带来了新的思考和探索可能。我一直认为,绘画艺术的表现,不仅仅是形式的审美诠释,更多的也许还有它作为艺术本体可能承载的文化审美的意喻。《海上·花事》系列的创作,大抵就是在这样的思考下完成的。”

 

B20140507003-zx12_副本

 

  当代中国写实油画艺术的发展,并不比西方写实油画差。近年来,国内的经典写实油画一直在不懈向前推进,但是作为人类视觉艺术审美形式的经典样式,潘仲武一直认为自己是活跃在这种文化生活层面上的。

 

编辑:付裕

关键词:油画 写实 艺术 潘仲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