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当互联网金融“邂逅”存款准备金:

“宝宝”们的流动性应如何管?

2014年05月13日 10:06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按照规定,金融机构必须将存款的一部分缴存在中央银行,用于应对突发情况下的货币提取。而时至今日,来自互联网的“宝宝”们规模不算小,与银行之间的关系不算不密切,且又对流动性有着极高的要求,这部分资金存到相应的银行里,是否也应按照一定比例缴存存款准备金?这一话题由央行抛出,旋即成为近期金融市场的热议焦点。

  箭在弦上

  虽然募集资金令线下同行艳羡,但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宝宝”们,其本质是货币基金,其投资标的多为银行协议存款,即基金公司与银行约定,银行以一笔一价的方式,在需要补充流动性时接受货币基金的帮忙。

  由此可知,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与银行差钱的紧迫性有直接关联,而银行对帮忙资金的需求又有着较为明显的时点效应,货币市场基金本身并不具备高收益的特性。

  有人做过统计:今年1-2月,互联网金融产品收益不仅超过5年期定期存款收益,甚至超过了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成为名副其实的“高收益、低风险”投资工具。但是春节过后,随着市场资金面逐渐宽松,协议存款利率不断下降,互联网金融产品收益率也步入下降通道。

  收益率持续下挫,让一些原本奔着高收益而来的投资者选择用脚投票。与此同时,业界看到了“宝宝”们潜在的流动性风险。一些人担忧,规模已突破万亿元的“宝宝”军团一旦发生大额持续赎回,在缺乏监管背书的环境下,无论是产品、所属基金公司还是关联银行都会受到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但央行对流动性风控的意识一直没松弦。此前,基金公司投资银行协议存款享受“提前支取不罚息”的政策红利。举例来说,货币基金投资了一份半年期协议存款,协议利率为6%,但到第5个月时,该货币基金遇到巨额赎回,需要提前支取这份协议存款,那么按照提前支取不罚息的政策,基金公司还将获得5个月6%的利息。而通常情况下,定期存款提前支取只能获得活期利息。

  今年3月,央行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把线下金融业务搬到线上的,必须遵守线下现有的法律法规,必须遵守资本约束。不允许存在提前支取存款或提前终止服务而仍按原约定期限利率计息或收费标准收费等不合理的合同条款。”业界分析,政策红利一旦正式终结,则高度依赖于协议存款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会受到较大的冲击,由于“宝宝”们多数施行赎回当日到账(“T+0”),如遇当日集中赎回,银行又不通融,流动性风险加大,收益会明显下降。

  紧接着,就是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于今年3月和5月两次针对“余额宝与存款准备金”话题发表署名文章。业界表示,从这两篇文章中,可以看到央行对于“宝宝”们流动性的管控已“箭在弦上,铁定要管”。

  央行要出手仅仅是因为“宝宝”们长大了吗?盛松成表示:“近年来,随着金融创新的发展和金融机构之间关联性的增强,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同业存款的规模不断扩大,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金融运行模式,而且对货币政策传导及其有效性的影响越来越大。以余额宝为例,5000多亿元的余额宝资金就有95%以上存放于银行,其影响不容忽视。”

  具体到现在热议的存款准备金缴存,又该由谁来缴存呢?对此,盛松成说得也很明白:“法定存款准备金缴存的基础是存款,缴存的主体是吸收存款的金融机构。所以有关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的建议,并不是指对货币市场基金本身征收准备金,而是指对基金存入银行的存款征收准备金,缴纳的主体是吸收基金存款的银行。”

  调整思路

  由于与收益率挂钩,“宝宝”们的流动性管理话题少有涉及,对于存款准备金的话题,支付宝方面对本报记者表示不对此进行回应。在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缴存存款准备金,对“宝宝”们而言是多了一重资金安全保障,但“宝宝”们对这个话题讳莫如深也有其苦衷。

  “假定余额宝—增利宝基金投资银行协议存款的款项缴存20%的准备金(相当于大型金融机构准备金率),按照6%的该基金协议存款利率和我国统一的1.62%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利率计算,余额宝一年收益率将下降约1个百分点。由此推测,基金存入银行的款项不受存款准备金管理是余额宝获取高收益的一个重要原因。”盛松成称。

  鲁政委认为,大家的思路似乎需要转一个弯:“宝宝”们之所以在意收益率,就是担心收益率下降后投资者用脚投票,而存款准备金的缴存,短时内会带来收益率波动,长远看却是对互联网创新的另一种保护。

  但不得不说,面对潜在的流动性风险,身处市场之中的“宝宝”们并非没有作为。按照余额宝官方发布的新规则,从今年4月24日开始,当日余额宝用户在支持的银行服务时间内累计转到银行卡小于等于5万元时,可两小时内到账(“T+0”);若用户当日累计申请5万元以上转账,且在当日15时后申请的,将从原来的下一个工作日(“T+1”)变成下两个工作日(“T+2”)方能到账。

  还在上个月,微信理财通也实施了新的赎回规则,分为快速赎回和普通赎回:快速赎回可实现当天到账,但无法享有当天的收益;普通赎回则是第二个工作日到账,但是可以多享有1天的收益。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存款 宝宝 流动性 银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