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当互联网金融“邂逅”存款准备金:

“宝宝”们的流动性应如何管?

2014年05月13日 10:06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蝴蝶效应

  不仅是盛松成的表态,央行在稍早前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4)》中也提到,货币市场基金存在类似存款挤兑的风险,应加大金融监管协调力度,防范潜在的系统性风险。由此可知,“宝宝”们的流动性管理已纳入监管范围。

  而在央行1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则提到:“当前基于互联网的创新金融发展迅速,与传统金融互相补充和融合,有利于促进竞争、发展普惠金融、增加居民收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但创新过程中也存在监管套利、增大市场流动性风险等问题。应进一步完善相关标准和制度,促进公平竞争,加强行业自律,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切实维护投资者权益,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业界认为,这一表述所反映出的问题不仅针对“宝宝”们,还应该有“P2P”平台。

  事实上,除了关注“宝宝”们的流动性,从去年年底至今,业界也在持续关注“P2P”平台的流动性风险。“从已经出现的‘跑路事件’看,‘P2P’平台最终玩不转的原因主要是两点:第一,信息不透明,撮合平台无法做到中立,也无法证明资金真实用途,甚至存在自融和假标,可以被定义为非法集资或集资诈骗;第二,投资资金与标的并非一一对应,存在期限错配、融新还旧,也就是我们说的‘资金池’,存在较大流动性风险,一旦中间一环断裂,投资人的资金将无法按约定回款。”对此,一位“P2P”观察者这样总结。

  针对这一话题,银率网理财分析师牛雯对本报记者表示,以“P2P”为主要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平台在募集资金运用方面有主动性介入,更有一些发展比较激进的互联网金融模式直接涉及了“资金池”运作,其流动性风险更多地体现在期限配置方面。

  “虽然宜信的‘P2P’模式不存在大规模系统性流动性风险,但是针对交易个体的风险控制工作一直是我们工作的核心。而与收益相比,防范风险是第一位的,良好的收益是建立在安全至上的基础之上的。”宜信CEO唐宁对本报记者表示。他同时表示,以宜信“P2P”的债权转让模式看,债权人与债务人能够做到一一对应,“比如我把钱借给张三,我是张三的债主,把张三的债权转让给你,你成了他的债主,我不承诺他回报你本金利息,这就是个债权的转让,这一过程中不涉及任何资金池或期限错配。”

  ■新闻背景

  存款准备金:

  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在中央银行的存款。对于银行而言,如果存款准备金率为20%,就意味着银行每吸收100万元存款,要向央行缴存20万元的存款准备金,用于发放贷款的资金为80万元。“宝宝”们的钱虽然募集于网上,但终将托付给银行来管理,央行认为,有必要让这部分钱也缴存存款准备金,以备产品大额赎回给银行带来流动性影响。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存款 宝宝 流动性 银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