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手札成为收藏界新宠

2014年05月13日 10:14 | 来源:央视
分享到: 

  手札市场鱼龙混杂有风险 新手入行需谨慎

 

  虽然艺术品拍卖市场跌宕起伏,但近年来名人手札却始终独领风骚,价格每年都在以30%的涨幅递增。刚才我们看到,在今年的春拍中,各大拍卖公司都将推出各类名人手札。那么,造成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呢?我们该如何对待名人手札收藏?在当今艺术品市场上,充斥着大量的赝品伪作,对于任何一个收藏者来说,“交学费”都是常有的事。手札拍卖市场上,情况自然也不例外。我们再一起去看看。

 

  十几年前,张铁林在香港的一家拍卖行看上了一通康有为的手札,因为无法到场,就委托张国荣代为举牌购买。

 

  张铁林:因为我那一段时间我跟张国荣有点交往,因为我们俩老在拍卖会上,有时候偶尔会碰上,我们有的时候也聊聊,他也收藏东西,我就打电话给张国荣。我说你明天这个拍卖你去不去,他说我正想去,我正有点空。我想去拍一张张大千,我说你捎带着把那个几号给我拍下来,也不太贵,等我下次去香港去拿。就这么一说,他就给我拍了。张国荣把这东西给了我,我一打开一看,瞎了,假货。

 

  张铁林坦言,现在手札市场鱼龙混杂是他多年来放弃收藏手札的原因之一。

 

  张铁林:伪造很多,赝品很多,笔笔皆是,这也是我不愿意说,也不愿意进场的原因之一。

 

  著名画家手札收藏家 许宏泉:这四五年来赝品做假,我觉得手札的做假不外乎于这样的几种,第一种就是每当他们收到老的信纸、信件然后去模仿,去做,这是一种。第二种比如说改款,比如说这封信它本身是个小名头的,名头不大,然后他们想办法怎么样把它改成一个有名的。第三种就是凭空依照的,就是他们有很多依照的,就是没有的,他们想象什么样,就是什么样的,就是什么好卖钱他就怎么做。

 

  常年跟手札打交道的谢晓冬也告诉记者,现在市场上名人手札的赝品仿造技术也是越来越高端,他们鉴定起来的难度也是越来越高。

 

  北京匡时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谢晓冬:通过照相机术或者是怎样的技术,原来有个稿子,他可以做得跟它一模一样。但是这种高仿,这些仿只能够通过物理因素去识别了。比如说看看它有没有网格,纸张的这样一个装裱的新旧,还有比如说你如果有印章的话,这个印章是新打上去,跟你长时间打上去它的印色跟纸的关系是不一样的。只能结合这些不同的角度去识别。 

 

  作为资深名人手札收藏家,张铁林告诉记者,收藏和投资手札不能盲目跟风和扎堆。除了要看手札是否是名家,以及纸质、品相、印章、内容等因素之外,最重要的是要建立在对手札作者的字体、生平以及各种历史背景等知识储备的基础之上。

 

  张铁林:我要对新的进入这个圈的朋友说,你一定要做好思想准备,心理准备,必要的功课。手札这个门类不容易,因为它涉及的内容比较多,它的背景一定是相当的复杂,所以完全出于想发财的心态,对不起,升值的空间跟你没有知识的人,是毫无关系的。如果你不做功课,这东西不是你的,它不属于你的市场。

 

  【半小时观察】

 

  过去人们的远距离沟通靠书信,写字用毛笔。而今,电话、短信的普及,已经很少见到毛笔书信了。不难推测,在一段时间之后,纸上的书信将变得更加罕见,名人手札就更弥足珍贵。从这个意义上讲,手札藏品的稀缺性,自然会将手札的价值推上新的高位,某些具有重大历史价值的手札藏品,就更有可能被拍出新的高价。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您是一位收藏爱好者,还需擦亮慧眼。因为只要是收藏,就难免会遇到赝品和被人为炒作的所谓价值。这就需要收藏爱好者更加全面地理解和认识手札的价值,提高鉴识能力,了解每一幅手札的历史背景及人物故事,从书法、人文、艺术、史料价值等多个角度去衡量,才能真正让收藏找到价值的依据。

 

 

编辑:付裕

1 2 3

关键词:手札 收藏 张铁林 名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