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协商民主协商民主

积极推进协商民主的探索实践

2014年05月14日 16:02 | 作者:田云翔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健全制度 创新形式

  积极推进协商民主的探索实践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既是政协理论问题,又是政协迫切需要不断创新发展的实践问题。近年来,昆明市政协发挥政协优势,创新协商形式,丰富协商内容,提高协商质量,积极推进协商民主的探索与实践,取得了成效。

  一、 在决策前开展先行协商,为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建言献策

  昆明市政协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重大决策、重要民生问题,运用政协例会、委员专题协商等行之有效的协商形式,开展全方位、高层次、多角度、高质量的协商活动。

  在近年的市政协全会期间,市委、市政府领导分别到各个委员小组参加讨论,直接听取委员的意见建议,与委员“面对面”直接协商。市政协十二届一次全会期间,委员们围绕事关长远发展的我市“十二五”规划进行重点协商,从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发展、城乡统筹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被及时吸收到《昆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之中,为《纲要》的形成和完善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昆明市政府重大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有关文件和重大政策出台前,都要在政协进行协商,没有经过协商的不得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

编辑:刘爱梅

01 02 03

关键词:协商 市政协 昆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