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 首义枪声

郑位三坚持陕南游击战争

2014年05月15日 08:46 | 作者:谢元明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934年9月,中央军委指示红25军主力作战略转移,去创建新的根据地。郑位三为了尽快实现这一战略决策,当即写信给活动在皖西的鄂豫皖省委和红25军,说明了这一情况。鄂豫皖省委在光山县花山寨,做出了红25军实行战略转移的决定,整编了部队,由时任省委常委兼秘书长的郑位三任军政治部主任,随军长征。

  郑位三生活俭朴,作风扎实,平易近人。他时常穿着一身破旧衣服,在红25军中,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位老”,其实他那时只有33岁。

  郑位三过去一直做地方工作,对搞农民运动、建立地方政权、坚持游击战争,都有着丰富的经验。在红军中做政治工作,他还是第一次。但他坚决服从组织的决定,以坚定的信念、认真的态度、求实的精神去熟悉新的工作。他善于发扬民主,集思广益。他经常把政治部的同志召集起来,共同商量研究,很快就熟悉了军队中的政治工作。长征路上,他很少骑马,经常拄着一根木棍,跟连队一起行军。部队每到一地,他就跟战士挤在一起,亲亲热热地拉家常。有时还给战士讲上几段故事,既风趣,又幽默。所以,基层干部战士都愿意和他接近。他给部队上政治课,联系实际,深入浅出。比如,长征出发前,他曾从书上找了一张列宁像,让刘华清临摹放大,挂在墙上。他首先从列宁讲起,讲到十月革命的成功,使战士从十月革命的胜利,看到了中国革命的前途,坚定了革命的信念。

  1934年12月10日,红25军进入陕南商洛地区,中共鄂豫陕省委决定在鄂豫陕边创建新苏区。为让新区人民了解红军,部队一进入陕南,郑位三就起草了《什么是红军》的张贴传单。仅以四百来字,就把红军的宗旨、性质、任务以及有关政策讲得十分明确。红25军攻占镇安县城后,他又起草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为占领镇安县告群众书》。他还根据省委有关新苏区的经济政策,起草了《关于商业政策》的布告。为争取瓦解国民党士兵,他起草了《告国民党士兵书》。为做好新苏区优待红军家属工作,他制定了“红军家属优待证”,并亲笔给部分战士签发。郑位三起草和制定的这些有着历史意义的文献,在红25军开创鄂豫陕苏区的过程中,曾产生过深远的影响。

  1935年7月,红25军为配合中央红军的北上,决定西征甘肃、北上陕北。当时,担任鄂陕特委书记的郑位三被留在陕南地区,继续坚持鄂豫陕根据地的游击战争。红军主力北上后,敌人仍集中20多个团的兵力,对鄂豫陕革命根据地实行“划区清剿”,妄图消灭留在鄂豫陕根据地的游击武装。在此危难时刻,郑位三召开联席会议,将鄂陕、豫陕两个特委合并成鄂豫陕特委,将留下的红军和游击武装编成红74师,由他任特委书记,陈先瑞任师长。由于统一了领导,集中了兵力,使鄂豫陕边的游击战争有了可靠保证。随后,郑位三冷静地分析形势,准确地判断敌情,决定避敌锋芒,扬我之长,采取“兜大圈子”的游击战法,从敌人的包围中奔来突去,忽东忽西,神出鬼没,先后打破敌人三次“围攻”。

  根据这一方针,红74师大胆而灵活地开展游击战争。一次在镇安县青铜关,我军利用有利地形,伏击了敌40军230团一个营。接着,声东击西,袭占了佛坪县城(袁家庄)。敌人跟踪而至,我军又一举打出秦岭,当西安、宝鸡之敌围来时,遂又进入山中,第二次占领佛坪县城。

  1936年秋,敌人又一次调集重兵进行“围剿”。特委根据山区地形条件和我军善于游击的长处,决定将部队“化整为零”,深入敌后活动。郑位三当时领导一团,出商洛,奔袭两岔河,回兵大龙庙,横扫反动民团,捕捉了由西安赴商州上任的国民党督察专员汤有光。不久,他又根据敌情变化,提出集中兵力打击敌人。部队集中后,在商南县富水关痛击了公秉藩别动队一个大队,接着挥师北上,在华山脚下转了三个大圈,继而进入蓝田境内,对西安之敌震动很大。

  因为没有电台联络,红74师完全和上级党组织失去联系,对当时的斗争形势很不了解。在这种情况下,郑位三想了许多办法。他走一路问一路,及时了解敌情动态,熟悉地形道路。他还从各种报纸和截获的敌伪信件中判断敌情,决定部队行动。红74师打下宁陕县城后,他根据周围的敌情分布和路程远近,决定部队就地休整八天,开展群众工作。当部队撤离后,敌人果然在第九天进入宁陕县城。

  郑位三在领导陕南的游击战争中,还依据斗争的需要和形势的变化,灵活地制定和实行了一些具体政策。例如,对在宁陕、柞水一带活动的宋登贤“神团”组织,他主动派人去做工作,从武器、经费上给以资助,最后把这支农民武装编为红74师补充团。对当时率部起义的何振亚、沈启贤同志,他亲自写信联系,同何部派来的人亲切交谈,使这支部队加入了红军的队伍。对商南县大地主石老八,不捕不杀,不没收其财产,利用其为我军采购药品、布匹等物资。柞水县的一名伪区长,经过郑位三几次教育后,明着为敌人办事,暗地给我军送情报、筹粮款、掩护伤员。我军曾多次截获过邮差,郑位三每次都只准扣留有关敌伪方面的信件、报纸,然后给邮差开个“收条”,盖上公章,以宣传我军政策,保护邮递人员。这些具体政策的贯彻执行,有效地分化了敌人,争取和团结了中间势力,使游击战争得以胜利开展。

  陕南的游击战争是十分艰苦的。部队整天翻山越岭,出没在深山密林之中。郑位三当时就患有严重的十二指肠溃疡,加之缺医少药,饥一顿饱一顿的,体质十分虚弱。同志们出于对他的关心,有时给他搞点肉食,但说啥他也要和大家一起吃。郑位三领导鄂豫陕特委和红74师,独立坚持了近两年的游击战争,使红74师由原来的600余人,发展到2100余人。

  西安事变爆发时,这支活跃在鄂豫陕根据地的红军队伍,在周恩来同志的关怀下,回到了党中央的怀抱,后来改编为留守兵团警卫四团,肩负起保卫陕甘宁边区、保卫党中央的光荣任务。贺龙曾说过:“红74师能在陕南坚持近两年的游击战争,位三同志的正确领导起了重要作用。”

编辑:罗韦

关键词:游击战 战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