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新“国九条”新在哪?

2014年05月15日 09:53 | 作者:温源 |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分享到: 

  国务院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市场称之为新“国九条”。新政一出,市场为之振奋,次日股市热点爆发,出现了久违的高开高走,两市近60只个股涨停。新“国九条”究竟释放出哪些利好信号?勾画出哪些资本市场顶层设计的路线图?

 

bc305baebedb14dcd0c710

 

  市场化力度前所未有

  新“国九条”很容易让人联想到10年前出台的那个重要举措。2004年1月3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关于资本市场发展的九个纲领性意见。正是在这份文件的指导之下,股权分置改革、券商综合治理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拉开大幕,带来了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

  新“国九条”为未来资本市场发展绘制了路线图。专家普遍认为,新“国九条”出台的重大意义不亚于10年前的文件,必将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健康发展,激发各类经济主体创新活力。

  《意见》提出,到2020年,我国将基本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规范透明、稳健高效、开放包容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新‘国九条’进一步贯彻落实了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以开放促改革的整体思路,确立了服务于实体经济的目标。”上海证券交易所首席经济学家胡汝银表示,“新政通篇都贯穿着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原则,其市场化的力度是史无前例的”。

  “股票注册制改革、发展私募市场、放开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准入、促进境内外市场主体投融资便利化等诸多内容,都是市场化改革的充分体现,对促进市场发展具有牵一发动全身的作用。”在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程凤朝看来,新政更加强调市场的作用,更加依靠改革力量。

编辑:顾彩玉

01 02

关键词:市场 国九条 资本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