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赏花季节“吃”花养生 胃部不适选茉莉

2014年05月16日 11:16 |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 

20120218123836859_966_o

 

图片来自网络

  此时正是踏青赏花的好时节,美丽的花朵不仅赏心悦目,也是养生保健的能手。花茶甘凉而兼芳香辛散之气,不仅促进人体阳气生发,令人精神振奋、大脑清醒、气血通畅,有效地消除春困,而且有利于散发体内寒邪,促进阳气生发,令人神清气爽。

  NO1、疏肝解郁选玫瑰花

  人在春天的时候容易感情抑郁,特别伤感,这与体内的阳气逐渐上升,向外发散有一定关系。玫瑰花含丰富的维生素A、B、C、E、K以及单宁酸,能改善内分泌失绸,消除疲劳。调气血,调理女性生理问题,促进血液循环,美容,调经,利尿,缓和肠胃神经,防皱纹,养颜美容。中医角度认为,玫瑰花味甘微苦、性温,最明显的功效就是理气解郁、活血散淤和调经止痛。另外,玫瑰花的药性非常温和,能够温养人的心肝血脉,舒发体内郁气,起到镇静、安抚、抗抑郁的功效。

  养生方:粉玫瑰5朵去核红枣2枚:用80摄氏度的水泡制(水温过高会破坏维生素C)饮用泡玫瑰花的时候,可以根据个人的口味,调入冰糖或蜂蜜,以减少玫瑰花的涩味,加强功效。

  需要注意的是,玫瑰花最好不要与茶叶泡在一起喝。因为茶叶中有大量鞣酸,会影响玫瑰花舒肝解郁的功效。另外,玫瑰花活血散淤的作用比较强,月经量过多的人在经期最好不要饮用。

  NO2、胃部不适选茉莉

  早春时节,虽然天气开始变暖,但昼夜温差较大,天气多变,时有寒潮过境, 容易出现腹痛、腹泻、恶心等胃肠不适症状。 茉莉花味辛甘、性温。具有理气,开郁,辟秽,和中作用。主治下痢腹痛,结膜炎,疮毒,能促进胃的消化吸收,缓解胃痛,对腹泻腹痛有很好的疗效。此外,茉莉还有安神的效果,可以让人情绪镇定、舒缓紧张、心情清新、舒畅。

  养生方:茉莉花干品5克(鲜品15克),冰糖或蜂蜜适量,热开水冲泡四分钟,过滤后即可饮用。茉莉花茶治目赤肿痛,迎风流泪,用适量茉莉花煎水熏洗;或配金银花9克,菊花6克,煎水服。

  体有热毒者禁止饮用,孕妇禁用。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养生 桂花 玫瑰花 桃花 功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