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书法手札仍是艺术市场强心剂

2014年05月21日 09:46 | 作者:江村 | 来源:东方早报艺术评论
分享到: 

U8596P1081T2D151724F6DT20140514110549

 

赵冷月书法六条屏在荣宝斋上海以300万元落槌

 

江村

 

  包括一批晚明名人书法手札的大展“万历万象”目前正在上海敬华空间对外展出,有意味的是,今年的中国艺术品春拍中,包括名人手札在内的书法仍然成为最大看点。

 

  随着荣宝斋(上海)春季拍卖5月11日在金茂大厦的落槌,中国嘉德春拍于今天(5月14日)在北京开槌,保利、朵云轩、上海敬华也将陆续举槌。论及中国书画拍卖的亮点,除了从海外回流的元代赵孟頫《致宗元总管札》,还有难得一见的周作人数十通信札,此外,荣宝斋上海的赵冷月书法专题等受到追捧都反映出在行情仍在调整的情况下,书法精品仍然成为市场的强心剂。

 

  将出现在中国嘉德“大观”夜场古代书画单元中的赵孟頫书法《致宗元总管札》,也是今年嘉德拍卖最为重要的作品。《致宗元总管札》是赵孟頫39岁(元至元二十九年)在济南路总管任上给常熟人季渊写的家信。此札共10行,共101字,上款“宗元总管相公尊亲家坐前”。内容是报告奉别后旅途的艰难,及到济南上任后官事烦冗等情况,更对两家“得托姻契”因自己家贫“百凡不能如礼”而表示愧疚。

 

  嘉德拍卖顾问尹光华对《东方早报·艺术评论》表示,这难得一见的古代书法珍品来自海外,上世纪90年代,此札在美国面世,很快受到多方面的关注,故宫书法专家王连起先生及多位学者都予以肯定,并在各自的论文中加以引用并作了论证。因是信札,书风随意自然,流丽洒脱。

 

  由于今年艺术品仍在调整期,尹光华认为尽管这一书法的可靠性及其自身价值都是毋庸置疑的,但仍然不会过亿元,目前估价为5000万元左右。对于今年的行情,嘉德董事总裁胡妍妍则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今年整体形势不会太活跃,也不会太坏。”

 

  嘉德今年春拍的重要私人珍藏专场中,“仁妙轩藏中国书法集珍”专场囊括藏家集数十年心力所蓄50位名家、58件书法佳制,包括梁同书、刘墉,以及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等文人、书画家、篆刻家作品,也是中国嘉德近年来涵盖最广最完整的书法专场。

 

  在杭州的春拍中,清代郑板桥63岁所作行书七言诗以425.5万元成交。

 

  5月11日的荣宝斋上海春拍“中国书法”专场中,赵冷月的书法六条屏以75万元起拍,最终以300万元落槌。弘一法师的书法以18万元起拍,以92万元落槌。

 

  荣宝斋上海常务副总经理许娟说,去年荣宝斋曾推出一个规模较大的书法专场,其原因就是认为书法一直是被低估了,“从去年到现在,我们认为书法还是有一个补涨的过程,如去年秋拍嘉德古代书画专场中,乾隆书法《临蔡襄稼村诗帖》虽仅1.3平方尺,拍出了943万元的高价,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荣宝斋看重上海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此地有很好的传承,从清到民国,上海的藏家特别多,生货也特别多。”她举例说,去年一位上海收藏家提供一幅沈从文书法,原估价数千元,后来竟以十多万元的价格成交,而今年,这位收藏家又拿出了一幅沈从文的章草书法。“很多人认为艺术品市场在萎缩,我认为不是,而是放大许多倍,只不过上海艺术品市场起步早,发展较为理智。”许娟说。

 

  对于拍卖本《功甫帖》的真伪争议对书法市场的影响,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或多或少会有影响,但这对理智的收藏家反而是好事,因为买艺术品不是靠“耳朵”,而应当是靠自己的眼力与学养,否则只不过是买卖人而已。

 

  嘉德拍卖顾问尹光华说,虽然像徐邦达、谢稚柳那样的老一辈鉴定家基本不可能出现了,但台湾何创时基金会的收藏对大陆却是一个镜鉴与对比,“台湾很多收藏家,主要因为文脉没断,其经济基础都是上代累积下来的,肯学爱学,知识面与大陆的也不一样,比如收藏晚明书法的何国庆,对晚明时的人物很多都熟悉,又有自己的文化理想,相比较之下,大陆很多有名的藏家或许根本算不上是什么收藏家了。”

 

编辑:付裕

关键词:书法 上海 市场 嘉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