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董邦达的绘画及市场

2014年05月21日 09:48 | 作者:刘晓丹 夏秋南 | 来源:《收藏》杂志
分享到: 

 

 刘晓丹 夏秋南

 

  近年,中国古代书画市场涨势强劲,尤其曾为清宫收藏、被《石渠宝笈》著录的作品尤受关注。在2013年11月的中国嘉德“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收录于《石渠宝笈续编》的董邦达《葛洪山八景》,

 

  经过近20分钟的激烈角逐,最终以5060万元成交,刷新董邦达个人作品拍卖价格纪录。请看—— 

 

  三董相承

 

  董邦达生于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字孚存,号东山,又号非闻,浙江富阳人。他幼年家贫,致力于学,于雍正元年(1723年)被选拔为贡生。后赴京应试,屡试不第,落魄在京,期间得刑部尚书励廷仪赏识。几经周折,他终于雍正十一年中进士,被授庶吉士。“文臣画家”是董邦达的重要身份。

 

  乾隆二年(1737年),董邦达被授编修一职,先后参与编修《石渠宝笈》《秘殿珠林》二书初编以及《西清古鉴》《明史纲目》《皇清文颖》《盘山新志》《热河志》诸书。乾隆三年,任陕西乡试考官,上疏官卷量少,建议用民卷补充,以便朝廷招贤纳才。不久,升任右中允,再迁侍读学士。乾隆十二年,受命入直南书房,擢升为内阁学士。乾隆十五年,迁任侍郎,历任职于户、工、吏诸部,官至礼部尚书。乾隆三十四年(1769年)卒,谥文恪。

 

  董邦达长于诗,且书画俱精,尤善山水。其画用笔深得古人之法,山水上窥五代董源、巨然及元黄公望,近学明人董其昌,论者称之“古今三董相承”。邱雯对三董相承有过深入阐述:董源山水写南京一带的浑厚华滋,董其昌山水写松江一带的清润宁和,董邦达山水写富春、杭州一带的秀远疏放。董邦达继承董其昌的高雅审美意识,追求山水的自然、自由、可观、可赏、可游、可居,以寄托文人的自由理想,在作品中体现为书卷气以及“和平中正”的审美取向,儒家一贯追求的清、真、雅成为其绘画的重要特征。

 

  董邦达广习历代名家技艺,除吸收董巨皴法及黄公望浅绛画法,还受“清初四王”影响颇深。但与“四王”不同的是,他更加重视绘画的生气,作品既能迎合皇帝喜爱的盛世升平气象,又有文人画家所追求的幽远意境。其画作中年秀润,晚年苍浑,用笔在不生不熟之间,绝无狂废之态。尤其晚年之作沉雄朴茂,极具生拙野逸之趣,所呈现的文人意趣,继承南宗笔墨的野逸疏放,与董源、董其昌异曲同工。他将文人逸气带入宫廷,与清代宫廷职业画家的工丽装饰明显不同,成为当时宫廷中雅文化的代表。

 

  艺蒙圣眷

 

  董邦达为官35年,深得乾隆皇帝厚爱。他70岁时得乾隆钦赐“紫禁城骑马”。他以年老多病请辞引归,乾隆说:“礼部事不繁,给假安心调治,不必解任。”他不久病逝,乾隆赐其祭葬,并亲自撰写碑文,在文中悲叹:“呜呼!眷文学侍从之劳,松楸影;著老成典型之望,琬琰流辉。裕及后昆,承兹休命。”

 

  乾隆帝对董邦达的山水画推崇有加。董邦达作品大幅寻丈、小幅寸许,不下数百,许多都“上邀宸眷”,蒙赐御题。乾隆曾赞扬其山水画激发了自己的诗兴,感叹道:“为他山水幽佳处,往往寻题趣有余。”乾隆在评价画坛时弊以及董氏艺术时称:“吾于达也无间然,丰不觉繁俭不欠。前称北苑后香光,艺林都被卿家占。”将董邦达看作画理上的无间知己,谓其山水繁简皆佳、运转自如,认为其笔墨独到,可与画史上最具权威的“南宗”大师北苑(董源)、香光(董其昌)齐驱,可见其山水画在宫廷中地位之高。

 

  董邦达绘画在当时影响颇大,很多弟子是当朝名臣、画家。乾隆乙丑(1745年)科状元钱维城(1720~1772年)与董邦达交往深厚。他官翰林院修撰,累迁工部右侍郎,侍值内廷。钱维城山水丘壑幽深,为传董邦达画艺最著者。清张庚《国朝画征续录》记述,他“自幼出笔老干,秀骨天成,通籍后又得力于东山(董邦达)者也”。清彭运璨《历代画史汇传》记其“山水气晕沉厚,得力于董邦达”。清秦祖永《桐阴论画》记载,他“殿撰得董邦达指授,画学益进”。董邦达之子董诰承其画风,也成显赫一时的文臣画家。他32岁入直南书房,供职书画最勤且久。董诰受两朝恩遇,亦有大量画作见于著录,大多藏于清内府并录入《石渠宝笈》。

 

  董邦达一生作品宏富。据记载,《石渠初编》收录其书画作品19件,《石渠续编》收录其书画作品139件,《石渠三编》收录其书画作品112件,总计270件,这在清宫书画家中较为罕见,足见清朝皇帝对其作品的认可与欣赏。董邦达的画作也被民间藏家竞相收藏,据不完全统计,文献记载过的董邦达画作达300余件。

 

  董邦达绘画光耀清代画史。民国时期刊印的《清史稿·董邦达传》中称:“邦达工山水,苍逸古厚。论者谓三董相承,为画家正轨,曰源、其昌与邦达也。”1945年于美国出版的《清代名人传略》中称:董邦达一生所作的山水画甚多,均享盛誉,其中多幅已由高宗皇帝题款。其书画大多藏于内府,已录入《石渠宝笈》及其续编。《富阳县志》中称:“邦达工书,尤擅画。篆隶古朴,山水宗法元人,多用枯笔,而气势磅礴,生面别开,乾隆帝为之题识者甚多。”

 

  弱市亮点

 

  宫廷绘画是中国画史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相关研究日益增多。既是达官又是宫廷画家的董邦达也越来越受市场关注。

 

  据雅昌艺术网的记录,早在1994年北京翰海的首届拍卖会上,董邦达的《春岩瀑泉图》立轴便以16.5万元成交,之后价格走势平稳。至2000年,其最高价纪录为在北京翰海以18.7万元成交的《寒鹤守梅图》立轴。董邦达作品突破百万是在2001年,其《千竿竹雨》手卷在香港佳士得以136.5万元港元成交。2002年,其《田盘胜慨图》18开册在中贸圣佳以572万元成交。2003年,其《临马远潇湘八景图》手卷在中国嘉德以363万元成交。2005年,其《雪后悦心殿诗意图》立轴在中国嘉德以495万元成交。

 

  在中国艺术品市场相对低迷的2008年春拍,董邦达与乾隆皇帝合作的《中秋帖子词卷》在香港苏富比以3841万港元成交,位居该年春拍中国书画作品成交价格排行榜第3位。该作融汇董邦达绘画、乾隆御笔序及七言诗四首,成交价为估价的4倍有余。在中国艺术品市场回暖的2009年和2010年,董邦达的作品价格逐渐上扬,其《雪后悦心殿诗意图》立轴、《孤山放鹤图》立轴分别以796万元和807万元成交。董邦达作品突破千万元在2011年,其《袖珍山水》册页、《西湖景》立轴、《孤山放鹤图》立轴分别被拍卖至1035万元和1150万元、1840万元。

 

  董邦达市场指数在长达12年的平缓上升之后,于2013年陡然上扬。在中国嘉德2013年秋拍“大观”夜场,董邦达的《葛洪山八景》以5060万元创其个人作品价格新高。嘉德“大观”夜场自2011年春拍始创,许多名家作品在此屡破纪录,被看作书画拍卖的风向标之一。此次共54件作品上拍,成交率近90%,总成交额达5.68亿元。《葛洪山八景》绘东晋葛仙翁修道处计八景,每幅均有乾隆御题诗,曾经《石渠宝笈续编》著录,并被民初著名收藏家金城鉴藏。同年稍早的10月份,董邦达《西湖十景》册页在保利香港以3048万港元成交,在此后的11月底和12月初,又有其《石梁瀑布》立轴和《溪山清远》册页分别在香港和北京拍至3260万港元、1553万元。

 

  与另两位清代宫廷画家钱维城、徐扬相比,其市场行情颇耐人寻味。自2000年至2013年期间,董邦达作品共上拍287件,成交193件,为清代宫廷画家上拍数量、成交数量最多的一位。不过,其2.26亿元的成交总额,却居同朝词臣画家钱维城的3.58亿元之后。原因在于,董邦达作品单价不高,钱维城作品价格最高的一幅《雁荡图》曾于2010年拍出1.30亿元,占其作品总成交额的三分之一。总成交额紧随董邦达之后的徐扬,成交量仅有20余件,二者同样单价差距极大,较之《平定西域献俘礼图》在2009年拍出的1.34亿元天价,董邦达的《葛洪山八景》尚不足对折。

 

  2012年以来的艺术品市场,回归理性和回归稳健是关键词,2013年度中国画拍品过亿者寥寥。而董邦达的《葛洪山八景》等拍品呈现的补涨之势,自然是难得的亮点。                              责编 潇然

 

编辑:付裕

1 2

关键词: 董邦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