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黑龙江省政协专题协商座谈:秸秆综合利用首先是还田

2014年05月22日 09:00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黑龙江省政协召开秸秆综合利用专题协商座谈会

  委员建议秸秆综合利用首先是还田

  本报讯(记者胡京春)秸秆用之为宝、弃之为害。5月19日,黑龙江省政协召开秸秆综合利用专题协商座谈会,省发改委、科技厅、农委、环保厅、畜牧局等5个厅局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与政协委员就秸秆综合利用问题进行了专题协商。与会者一致认为,秸秆综合利用首先是还田,要进行秸秆还田的技术研发,政府在政策及财力上应予以支持。

  黑龙江省是粮食生产大省,也是农作物秸秆产出大省。目前,黑龙江省有36%的农作物秸秆被直接烧掉,焚烧时对空气造成严重污染,遇到不良天气易形成并加重雾霾。如何科学合理利用秸秆一直是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问题,在今年初召开的省政协全会上,张洪升等多位委员分别提出提案,为秸秆综合利用出谋划策。为进一步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省政协将秸秆综合利用确定为专题协商座谈会议题。

  座谈会上,省发改委等5个厅局介绍了黑龙江省秸秆综合利用情况。委员们围绕秸秆的综合利用提出意见建议,并与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协商。

  “大力发展秸秆循环农业,多措并举减轻环境压力、维护农业生态平衡。”张洪升常委建议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把畜牧业发展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畜牧业发展带动秸秆饲料市场需求;切实注重绿色有机农业发展,大幅度增加秸秆肥料使用量;大力实施食用菌栽培、蚯蚓养殖、温室秸秆生物反应堆等秸秆基料项目。

  黑龙江作为农业大省,保护黑土地很重要。黑龙江省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站长任晓东认为,保护黑土地首先就要秸秆还田,大量秸秆覆盖耕地地表,腐烂后可以转化成有机物,培肥地力;秸秆覆盖还可以保护表层土壤不被风吹走,防止水土流失;减少土壤水分蒸发,增强土壤蓄水能力。应将保护性耕作列为黑龙江省长期支持的重要农业技术。

  杨谦委员认为,将秸秆还田,通过微生物作用使秸秆分解成比较稳定的腐殖质,其肥效缓慢持久,而且还可以改善土壤结构、增强作物抗病虫害的能力。用作物秸秆堆制有机肥的原料来源广泛,而且成本低廉。

  针对秸秆运输难问题,何启强委员建议,建立生物质燃料运输的“绿色通道”,免收秸秆运输车辆的过路费。他还建议,应加快高产区的乡村道路改造,使之适合秸秆的收集和运送;禁烧秸秆,推进秸秆焚烧逐级问责制;政府出台田间秸秆清理补贴、农机补贴、秸秆加工享受农业电价等优惠政策,鼓励农民在田间地头建设秸秆收集、储存、加工站。

  部分委员建议,各级政府应该为大规模利用秸秆等生物质的项目制定系列扶持政策。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秸秆 综合利用 黑龙江省 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