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人民政协报社评:良心工程谁看得见?

2014年05月22日 09:12 | 作者:张宝川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近十几天,南方出现大范围持续性强降雨天气,牵动着人们的心。

  截至5月12日8时(近几天还未见新的数据),此次过程造成江西、湖南、广东、广西、贵州5省区121.6万人受灾,3人因灾死亡,直接经济损失9.3亿元。

  应该说,相对往年的雨水量来说,此次灾情不可谓不小,损失不可谓不大,但死亡人数还是比较低的,实在不易,说明我们的防灾救灾工作应急有力,部署有法。报道说,大雨之中,地方主要领导都亲临现场,亲自一线指挥,确实令人感佩。

  不过,人们也不免还有些疑问,为什么这些年几乎是一下大雨,我们的一些乡村,特别是我们修建得富丽堂皇的一些城市往往沦为泽国呢?

  我们可以说,这里有全球气候变化的因素,是人类无法或者说暂时无法抗拒的大自然的力量。但,我们既然无法选择环境,包括我们居住的国土,居住的城市乡村,居住的小区街道,那么我们就总得想法改造环境,适应环境,把灾害降到最低。

  办法说不难也不难,说不易也不易。早几年几番水灾下来,人们就已经有了很多共识了,拿城市来说,无非是好好把下水道等排水工程修好。但是,总的来说,动作不多,成效不大。为什么?因为,对于一个城市来说,楼堂馆所、路面街灯是“面子”,而下水道无疑是“里子”。GDP上不去,城市建设不好,升迁就无望;甚至救灾出了问题,也要被问责,所以这些工作不能不干,不敢不干。至于“里子”的事,花钱不少,却政绩不显,官声不名。纵有好处,也是几年几十年甚至几百年以后才见得到;出了问题,也难以追究,或彻底追究不着了。而眼下财政资金是有限的,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所以,一些人就不太愿意用这些“有限”去干费力不讨好的事儿了。所以,我们的一些城市光鲜的表面下却是一塌糊涂。

  “里子”看不见,所以雨果才说“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

  不能说我们的官员不为百姓,一有灾情他们不是就站在救灾的第一线吗?也不能说我们的制度对官员缺乏约束,不是有很多官员因为救灾不力而引咎辞职了吗?只是相对而言,有些官员更看重眼前的政绩,眼前的官声,眼前的责任。

  看重眼前也可以理解,但不能只顾眼前,也应该更多地干些长远的、造福子孙的、让自己后任大后任不再恶性循环地站在水里雨里亲临现场指挥救灾的工作。不要说这些就没人看得见。

  谁看得见呢?

  历史看得见。一个城市的市长,小是县团级,大的直到省部级干部,身处这个位置,应该有对眼前负责也对历史负责的境界。中国人是很看重历史的民族。一部二十五史,有的人受赞誉,有的人被贬砭。我们的后人也要写我们的历史。文天祥说,“留取丹心照汗青”,牺牲一点现实的政绩,换取历史的尊重,何乐而不为。

  天看得见。中国老百姓有句老话,“抬头三尺有神灵”。人在干,天在看。我们是无神论者,我们当然不相信有神灵在。但是对于我们共产党的干部来说,我们的天就是老百姓,是人民。他们在看着。

 

 

编辑:付鹏

关键词:强降雨 受灾 死亡 政绩 升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