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2013年好公司:最赚钱上市公司TOP100 坏公司:十大亏损上市公司

2014年05月22日 11:49 | 作者:刘永刚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2013年,中国股市以平均年跌幅8%的表现“熊”冠全球股市。而在这背后,则是A股2534家上市公司上演着各自的悲喜剧。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数据显示,2013年A股企业整体盈利比2012年增长14%,2534家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2.26万亿元,净利润之和比2012年有小幅增长。

  在上市公司整体利润增长的情况下,“好公司”背后,仍然存在着隐忧,银行业虽然继续“称霸”,但其不良贷款的整体上升还是让不少投资者揪心。2012年“暴利”的白酒业,2013年跌入深渊,地产股看似回暖,但可能即将迎来拐点;而“坏公司”的阵容更令人担忧,十大亏损公司全是国企,钢铁、有色金属、航运、设备制造等行业仍是亏钱大户。

  《中国经济周刊》在连续推出2011、2012年版的“A股最赚钱公司100强”、“五大行业最赚钱上市公司”、“A股最会赚钱公司50强”、“A股十大亏损公司”等上市公司排行榜之后,今年,《中国经济周刊》旗下智囊机构中国经济研究院联合港澳资讯,继续在A股市场中寻找那些有价值、有特点、有概念的“好公司”,也为投资者找出那些风险较大、盈利能力较弱的“坏公司”。

  2013年上市公司“成绩单”

  139家房企净利润不及工行一家的1/3

  4月30日是A股上市公司公布上年度业绩的截止日期,除博汇纸业、ST成城和*ST国恒3家公司未按时披露外,2013年上市公司“成绩单”已出齐。

  净利润增长的公司达60.13%

  惊叹:净利润增幅超1000%的有18家

  我们先来看看2013年上市公司的整体情况,在2534家上市公司中,1511家上市公司2013年净利润同比上涨,增长面达到60.13%;217家上市公司全年业绩亏损,亏损面达到8.52%。

  其中,银行业2013年净利润总额1.16万亿,同比增长12.78%,增速回落,但银行业净利润占据2013年A股公司净利润总额的半壁江山。

  电子行业净利润增幅达到60%,京东方A、士兰微、珈伟股份增幅分别为812%、531%、246%。

  传媒文化行业利润增幅达到20%,医药生物和房地产行业的净利润增幅也达到两位数,在13%~14%之间。

  白酒行业业绩则出现下滑,贵州茅台净利润增幅大幅下降,更有3家酒企3年来首度亏损。

  而对于房地产公司来说,虽然2013年市场的表现异常火热,不少公司的销售业绩都创下了历史新高,但整体的业绩增幅只有13.4%。

  统计数据显示,139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总收入7076.69亿元,较2012年同期的5457.83亿元,增长29.6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0.06亿元,较2012年同期的723.17亿元,增长13.4%。

  而这139家房企的净利润尚不及工商银行一家净利润的三分之一,平均每家房企的净利润更是只有6.3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A股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1000%的有18家,其中7家为沪市公司,11家为深市主板、中小板公司。2013年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100%以上的创业板公司达30家。

  整体资产负债率水平有所下降

  但是:房地产行业平均负债率上升

  013年A股上市公司各项财务指标好转,资产负债率降低近两个百分点,但房地产行业平均负债率攀升。存货周转天数缩短为280天,主营业务利润率水平提升,每股企业自由现金流量首现正值。

  2013年,A股公司整体资产负债率水平有所下降,资产负债率为44.43%,而2012年这一数据为45.85%。其中,有366家公司资产负债率水平超过了70%的“警戒线”。房地产行业平均负债率有所上升,139家房企的平均负债率为63.15%,相较于2012年的61.64%上升了近两个百分点,逾四成房企资产负载率超过70%。有色金属行业资产负债率下降明显,由2012年的60.81%降为2013年的47.65%。

  2013年,A股公司营业利润率的平均水平为14%,比2012年的10%大幅增长了4个百分点。不过,营业利润率超过平均水平的公司仅有642家,为全部公司数量的四分之一,表明大部分公司主营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巩固、加强。

  好公司: 2013年A股最赚钱公司100强

  金色的银行永不落

  什么样的公司是好公司?一是赚钱最多的公司,筛选的核心指标是净利润和毛利率,这是两个相对静态的指标,但还是能够衡量一个企业经营效益的主要指标;二是销售净利率排名,这个指标可以直观地让你知道,谁的赚钱能力比较强,谁最会赚钱。

  我们在筛选的过程中,排除了这样一些增长模式的公司:非经常性收益带来的虚浮增长,比如一年只获得一次财政补贴的公司虽然看起来盈利能力很强,但实在是不让人放心。还有那些基本面孱弱或者弱势扭亏、偶然性极强增长的公司。

  在《中国经济周刊》统计的2013年A股净利润排名前100家公司,即“2013年A股最赚钱公司100强”中,有我们熟悉的拥有垄断资源的企业,如银行和石油企业,也有一些不具备垄断资源的“小个头”公司,他们凭借其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一举挤进最赚钱公司排行榜。

  和去年一样:最赚钱的还是那10家公司

  工行继续第一,中国银行退居第四,中国人寿跻身前20名

  2013年A股最赚钱的十大公司和2012年一模一样,依然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交通银行、中国神华、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只不过,中国银行由之前的第三位退居到第四位,而农业银行则成为第三。

  2013年,农业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4.63%,虽然这一增速较2012年19%的净利润增速有所放缓,但仍保持在两位数的增幅。而中国银行的净利润增速不及农业银行,仅有12.36%。

  工商银行2013年实现净利润高达2629.65亿元。按一年365天算,其每天创造的净利润就有7.2亿。而且通过与2012年净利润数据对比发现,工商银行这台赚钱机器在2013年的赚钱劲头更猛了,2012年工行的净利润才2386.91亿元,2013年同比增长10.17%。

  如果我们把范围再“向下移10位”,统计前20家公司中,有12家是银行;保险有2家,此外,白酒、地产和煤炭各一家。而且,这些公司全都是超级蓝筹股。

  此外,中国人寿 2013年的表现可圈可点,2012年公司仅实现净利润112.72亿元,无法进入前20的榜单,但2013年其业绩大增124%,成功跻身前20名。

  我们注意到,榜单中净利润超过1000亿的有5家公司。除工商银行外,还有建设银行 、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油;而2012年净利润过1000亿的公司也是这几家。

  这是否意味着,银行业的前景一片大好?

  中国经济研究院统计显示,13家上市银行全部上榜“2013年A股最赚钱公司100强”,但整体增速下滑。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发布的《中国上市银行2013年度分析报告》指出,2013年中国内地19家上市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比重上升,净利息收入比重下降,说明上市银行正降低对传统存贷款业务的依赖。报告显示,2013年度,上市银行的盈利继续保持增长趋势,但增速进一步放缓。19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合计人民币11815.61亿元,比2012年度增长12.83%,但增幅较2012年的17.37%下降了4.54个百分点。

  安永大中华区金融服务部审计服务主管合伙人蔡鉴昌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利率市场化改革对上市银行净息差收入的影响在加大,中国上市银行2013年度的平均净息差下降17个基点,下降幅度比上年加大。净息差收窄、资产规模增速放缓、贷款拨备计提力度增加导致中国上市银行2013年度的净利润增速由上年度的17%下降至13%。

  “未来一段时期内,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的重组并购活动增加、金融脱媒过程中债券发行承销需求的上升将给商业银行的投行业务带来机会;同时随着居民财富的增长,理财需求的增加将继续支撑商业银行理财、私人银行及托管等资产服务业务的发展。”蔡鉴昌坦言。

  在净利润增幅下降的同时,2013年末,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4840.98亿元,比上年末增加791.01亿元,加权平均不良贷款率从2012年末的0.92%上升到0.97%。

  安永分析称,经济下行风险、区域性风险和行业性风险是导致中国上市银行不良贷款双升的主要因素。

  为应对利率市场化下净利息收入增速放缓的影响以及更加严格的资本约束,2013年度中国上市银行加大了中间业务的拓展力度,形成了诸如理财业务、私人银行、托管业务以及投行业务等一批新的中间业务增长点。

  蔡鉴昌坦言,展望未来,银行业将面临五大不确定性,分别是利率市场化的继续推进、金融脱媒趋势持续、互联网金融持续发展、经济转型期信贷风险防控压力加大以及监管更加严格。

编辑:罗韦

01 02 03

关键词:净利润 亏损 增长 行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