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2013年好公司:最赚钱上市公司TOP100 坏公司:十大亏损上市公司

2014年05月22日 11:49 | 作者:刘永刚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汽车、家电公司增长强劲

  交运设备板块营收增速猛增12个百分点

  中国经济研究院发现,2013年,包括汽车、家电、乳业、服装行业在内的大消费领域的增长仍然相对强劲。

  港澳资讯统计显示,大消费板块在2013年净利润总额为1852亿元。中信证券分析师陆虹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受益消费升级及行业本身的周期更替,汽车行业的公司去年业绩靓丽。整个交运设备板块营收增速从2012年的3%猛增到2013年的15%。

  根据上汽集团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5658亿元,同比增长 17.6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8亿元,同比增长19.53%。据悉,上海汽车整车销量在国内大集团中率先跨越500万辆台阶,继续保持市场领先地位。全年公司国产整车销售510.6万辆,同比增长13.7%。分析机构预测,2014年国内汽车市场仍将保持平稳增长格局,全年国内汽车销量将达到2385万辆,同比增长7%以上。

  在机构眼中,与汽车类似,家电板块这两年受益智能家电出货量的增长,业绩也保持一定增长。家电板块的美的集团、青岛海尔、格力电器业绩增速都比较高。青岛海尔2013年实现营业总收入864.88亿元,同比增长8.3%;实现净利润41.44亿元,同比增长26.75%。

  “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家电公司自身通过产品创新也的确带来了一些刺激业绩增长的动力。”陆虹称。在当前互联网定制电视迅速发展的背景下,青岛海尔联合视频内容商优酷、视频拍照拥有者华数集团三方合作推出首款互联网专属定制产品模卡(MOOKA)电视。与TCL集团、乐视、小米等不同的是,模卡电视除了拥有互联网属性外,卖点集中在4K和8核处理器上。此前,四川长虹等家电公司,也推出了一些拥抱互联网的举措。

  业内人士分析,虽然各大家电公司都将业绩增长归功于公司自身经营得当,但是,行业本身景气度的功劳无疑才是主要功臣。

  最会赚钱的公司:深国商

  地产业依然保持会赚钱的“品质”

  再看看“2013年A股最会赚钱公司50强”。

  我们选择的指标是销售净利率,这一指标又称销售净利润率,是净利润占销售收入的百分比。该指标反映每一元销售收入带来的净利润的多少,表示销售收入的收益水平。该数值越高,说明企业的获利能力越强。

  按照销售净利率排名,有趣的一幕出现了,位列最赚钱公司榜首的工商银行的销售净利率只排在第34位。第一名被经营商业物业的深国商获得,而2012年榜单榜首的四川金顶则跌出了100名。

  第二至第十位的分别为中科健、祥龙电业、宝硕股份、广东明珠、天宸股份、大洲兴业、山水文化、西水股份、盐田港。和2012年相比,二到十的排位发生了巨大变化,唯有盐田港、广东明珠还出现在2013年的排名中。

  中国经济研究院统计显示,2012年盛产高销售净利率公司的地产、建筑材料、医药生物,在2013年转变为地产、电力、环保、建筑材料。地产业依然保持了它会赚钱的“品质”。

  坏公司:

  2013年A股十大亏损上市公司榜

  跌下神坛的白酒

  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数据显示,沪深两市2013年共有217家企业出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比例几近8%,相比2012年的9%(222家)、2011年的6.51%(153家)、2010年的4.89%(102家),亏损面微弱反弹。

  具体来看,2013年,沪市共有88家公司经营业绩出现亏损,占2013年报公司总数的9.20%,比2012年的亏损比例11.53%有所下降。其中,17家公司因连续两年亏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1家公司因连续3年亏损将被暂停上市,1家公司因连续4年亏损被退市。 

  深市方面,根据深交所5月4日发布的《深交所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公司2013年报实证分析报告》,从2013年深交所1577家上市公司年报来看,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稳步增加,利润增长由负转正;三个板块差别化发展特征更为明晰;行业分化继续加剧,凸显经济转型期特征和压力。

  2013年,深市上市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合计3236.65亿元,同比增长17.34%,其中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增长26.65%、5.18%和10.48%。当年有129家公司亏损,平均亏损2.16亿元,亏损公司数量虽然比2012年增加17家,但是平均亏损额小于2012年的2.86亿元。2013年净利润增长超过50%的公司有242家,比2012年增加68家。

  十大亏损公司,航运企业占4家

  中国经济研究院分析统计,2013年上市公司亏损前十大排名中,组织形式皆为国企。

  在2012年,沪深两市亏损最多的是中国远洋,额度为95.6亿元;第二名为中国铝业,额度为82.3亿元;第三名为中国中冶,额度为69.5亿元;在剩下的7个座席当中,钢铁行业则占去了5个。

  但2013年情况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2013年A股十大亏损公司依次是:退市长油、*ST天威、中海集运、重庆钢铁、酒钢宏兴、中海发展、招商轮船、*ST仪化、云南铜业、锡业股份。

  其中,退市长油已步入连续4年亏损的绝境。2010年、2011年和2012年,公司连续3年亏损,于2013年5月14日起被暂停上市。2013年,公司亏损59.19亿元。公司在这4年中亏损合计达到79.33亿元。

  A股十大 “亏损王”中,航运企业上榜4家,退市长油巨亏59亿居首,*ST天威、中海发展、招商轮船均亏损20亿元以上。除了航运业外,钢铁、有色企业也深陷泥潭,重庆钢铁、酒钢宏兴、云南铜业和锡业股份跻身十大亏损王。

  有行业内分析称,资源型行业的严冬期还远未迎来拐点。在宏观经济下行的大势下,资源价格在新年依旧疲弱,需求不振和行业低迷的状况短期内难以扭转,企业的经营和扭亏压力将进一步加剧。

  “钢铁行业可能将遭遇自2000年以来最差的时候。”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刘振江在中国钢铁规划论坛上表示,截至今年2月,中钢协统计的国内钢材价格指数已跌至95点附近,“是20年来最低点水平。”

  与此同时,国内有色金属铜、铝等行业也遭遇了严重的产能过剩和价格大跌。据金属咨询公司GFMS报告,截至今年2月,国际铜价已跌至6600美元/吨附近,同比去年下跌10%,今年铜价可能跌破6000美元/吨,将创金融危机以来的新低。

  汾渭能源的研究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煤炭总产能过剩10亿吨以上。业内分析称,煤炭的“黄金十年”已经结束。 

  为摆脱巨额亏损和债务高企的窘境,加快资产重组成为救命稻草。2013年底,重庆钢铁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及向重钢集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手续,预计今年一季度20亿元配套资金募集到位。一旦重组完成,2014年公司亏损额会降至5.5亿元,同比减亏20亿。

  中国铝业和云南铜业也纷纷打响了自己的“保壳战争”。作为国内有色金属的龙头企业,2012年,因为巨亏82亿,中铝排名A股亏损第二位。2013年5月,中铝先后向大股东出售旗下涉及铝业生产和加工环节资产,合计售价111亿元;为确保年中扭亏,去年四季度又以20.67亿美元向母公司中铝集团转让了旗下铁矿65%的股权,最终年内实现净利润9.48亿元。

  云南铜业去年也是多次出售资产弥补亏空。2013年年中,该公司出售资产获利1.52亿元,11月份又将子公司部分股权以415万元出售给云南泰耀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不过,出售资产有限,2013年云南铜业净利润仍亏损14.96亿。

  “这种靠售卖资产导致财报回暖的手段,公司真实的业绩并未有实质性扭转。未来持续性依旧成疑,对这些公司做投资的时候仍然要小心谨慎。”一位券商行业分析师称。

编辑:罗韦

01 02 03

关键词:净利润 亏损 增长 行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