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2013年好公司:最赚钱上市公司TOP100 坏公司:十大亏损上市公司

2014年05月22日 11:49 | 作者:刘永刚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白酒行业全线崩溃

  2013年,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一些行业迎来了“巨变”。比如,2012年最“暴利”的白酒行业,2013年全线崩溃。

  翻看上市酒企2013年年报,你会发现“深度调整期”这个词会频繁出现,而这也正反映出当下的市场形势。

  多数上市酒企将“经济增速放缓”、“市场消费回归理性”的原因归结为“深度调整期”。除此之外,“宏观政策的调整”也被上市酒企称之为“致命”的原因。2013年,“八项规定”出台,要求厉行勤俭节约。这些因素,在行业从业者看来,直接导致了白酒行业“黄金十年”的结束。2013年,除贵州茅台外,大部分白酒上市公司的净利润,无一例外大幅下滑,甚至亏损。

  以五粮液为例,2013年,五粮液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47.19亿元和83.22亿元,分别同比下降9.13%和19.48%。这也是10多年来五粮液的业绩指标首次没有正增长。

  与五粮液相比,其他酒业的业绩滑坡更为明显。根据年报显示,安徽金种子酒,2013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同比降幅,分别高达9.32%和76.2%;沱牌舍得去年的净利润,则下降了96.82%。

  白酒销售不畅,成为各上市酒企共同的“难题”。一家券商在年报点评中透露,山西汾酒“青花瓷三十年”以上的高端产品,销售量萎缩超过50%;而沱牌舍得去年库存量上升71.81%,“验证了产品动销不畅的现状”。部分企业的白酒毛利率,也隐现下滑势头。比如,古井贡的白酒毛利率,虽然仍维持在71.03%的高位,但较之上年有0.82%的降幅;而沱牌舍得中高端白酒的毛利率,比2012年减少了0.66个百分点。

  除去白酒,高端餐饮和酒店行业,也深受宏观政策的影响。其2013年的“凄惨”,与白酒行业“不相上下”。今年2月,湘鄂情发布了2013年的年报。这家主打高端餐饮的企业,用“公司历史上亏损最为严重、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的词汇来描述2013年公司的境遇。年报显示,去年湘鄂情实现了8.02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1.19%;与此同时,亏损额达到了5.64亿元。

  “‘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各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公务接待的批次和档次,都有明显减少和下降。”湘鄂情陈述亏损理由称,这致使其酒楼业务原本仰仗的公务、商务宴请市场骤然降温。年报显示,去年湘鄂情的餐饮收入为7.93亿元,同比降低39.57%。从各地情况看,除了上海的收入上涨外,北京、湖南等市场的收入,均有接近五成的下降。2013年,湘鄂情餐饮服务业毛利率为58.17%,也比2012年减少了10.78个百分点。

  相比2012年,华天酒店的业绩有近两成的上涨,但是其主营的酒店业务,却同比下降了15.62%,亏损8474万元,“主要是受政策制约,高端政务接待受到了影响”。而细分到各产品来看,华天酒店的餐饮、客房和娱乐业务,营业收入均同比出现大幅滑坡,其中餐饮下降25.2%,娱乐下降了14.2%。

  为应对政策制约挽救业绩,白酒和餐饮酒店业,开始寻求“自救突围”。转型,成为各企业年报中必现的词汇。

  白酒企业的转型,多以往中低端产品下沉为主。沱牌舍得称,其未来将加码中低端市场,做大腰部产品,“推出和完善一批中档产品”,“加大中低端产品的推广力度”。

  酒鬼酒把2014年定为“转型年”。今年3月,酒鬼酒“一口气”推出50多款“顺应大众消费趋势”的产品,“发力大众市场”。

  不可回避的问题是,“白酒行业正在步入供大于求和竞争激烈的阶段,未来中档酒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多家上市公司均称,中低端竞争加剧,竞争风险上升。

  竞争对酒企的负面影响已经有所显现。多家公司的年报显示,去年的销售费用大增,以致成为拖累业绩的原因之一。以山西汾酒为例,其去年的销售费用同比增加20.94%,其中最明显的是销售奖励费由2012年的1.4亿元,增长到了2.6亿元。2013年,五粮液的销售费用,同比增幅高达49.72%,“公司给予经销商更多的销售支持所致”。

  “转型是公司发展的必由之路。”湘鄂情年报中,“转型”一词,共出现了33次之多。湘鄂情的转型措施主要有,大幅降低酒楼的消费水平,取消包房服务费、最低消费和高价菜;力推亲民菜,推出团餐和外卖等。同时,湘鄂情还收购了两家环保企业,意图在新兴产业布局。华天酒店采取“增加婚宴”等转型手段的同时,甚至一度考虑过投资手机游戏。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白酒行业的“寒冬”仍将持续,今年一季度的情况可能更差;而湘鄂情则提醒,2013年巨亏后,2014年或将持续亏损。

 

编辑:罗韦

01 02 03

关键词:净利润 亏损 增长 行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