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家长惊心!那些该知道的儿童意外

2014年05月23日 14:14 | 作者:井 超 姚家琦 | 来源:健康时报
分享到: 

  花生、口哨、糖果、铁钉、小饰品……这些司空见惯的小物件依次排开满满一排。这不是杂货铺,而是日前湖南省儿童医院展出的儿童气管异物实物展现场——该院从10年来取出的6780例儿童呼吸道及食道异物中,挑选出具有代表性的153件标本进行实物展,千奇百怪,无所不有。

  它们都曾在年幼的娃娃体内经历了一场险象环生的奇幻之旅,差点成为致命“杀手”。而除了这些看得见的意外伤害,还有更多的出其不意的潜在威胁。

  世界儿童安全联盟曾经公布了一项调查研究显示,意外伤害是造成儿童死亡和伤残的首要原因,每天有2000多名儿童死于非故意或意外伤害。

  但,儿童意外伤害的发生却不意外。

  《世界预防儿童伤害报告》认为,如果在世界各地采用已证明行之有效的预防措施,每天至少可以挽救1000名儿童的生命。也就说,一半死于非故意或意外伤害的生命是可以挽回的。

  那么,怎样才能杜绝那些惊心动魄的意外之殇,又该如何进行急救处理?我们听听急救专家的亲历,学学那些关键时候能救命的急救招儿。

  呛出来的意外——

  口哨在气管“嘘嘘”作响

  “让开,让开……”

  一米八个头的汉子,抱着憋得满脸通红的孩子,一路飞奔,向湖南儿童医院急诊室火急火燎地冲过来。“大夫你快给看看,孩子不知被什么东西卡住了。”

  急诊科主任张新萍仔细辨听,倒像是呼吸一样,嘴里一声一声“嘘嘘”作响。借助仪器一查,不得了,一枚红艳艳的口哨正好卡在气道端口,把气道堵了!

  医护人员立刻紧急抢救,器械介入、取物……终于把已经窒息的孩子从死亡边上拉了回来。

  卡住口哨,还不罕见。这些年,张新萍主任见到的异物,可谓“大开眼界”。

  湖南省儿童医院发布的年度报告显示,从2003年1月1日至2013年10月8日,急诊收治的呼吸道异物患儿高达6780例,排骨、螺丝钉、带珠钢针、竹签、金属环、口哨、塑料贴图、鱼钩、发夹、苍耳球、拉链、长命锁……种种钻到气管或食管里的异物,让医生们措手不及。

  “意想不到的东西,只要入了孩子的嘴,就有可能卡在气道里发生意外。”帮助很多孩子化险为夷的张新萍总结,异物伤害是儿童意外伤害事件中发生率最高的,占42.03%,且其中64.44%左右都是男孩,尤其是三岁以下孩子,非常多见。

  “3岁以前的孩子磨牙还没有长好,咀嚼的功能也不是太好,他们的咳嗽、吞咽等自我保护反射还没有发育完全。而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又容易受外界的因素影响,大人逗呀,走路摔一跤呀,嘴里嚼着的花生米或者瓜子等,很容易一下子就呛到气管里,导致窒息。”湖南省儿童医院副院长赵斯君教授说,正常情况下,孩子的会咽软骨是盖住气道的,但是哭或者笑时,便会有气流从气道出来,引起会咽软骨的张开,恰巧出现一个入口,嘴里的食物正巧可以掉进气道。

  有时呛进去的东西比较小,当时没啥感觉,但卡在里面孩子不舒服,总是咳嗽,几个月都不好。最后辗转做了很多检查,才找出元凶。

  除了这些本该入口却入错了地方的异物以外,还有一些不该入口的,却顺顺当当进入了,后果更严重。最凶险的要数吞进电池和吃进成人药物。

  今年春节后,一个误吞电子表电池的孩子让重症监护室主任卢秀兰深感惋惜。“当时孩子比较严重,拖得时间长了,内脏大循环被电池腐蚀烧烂,动脉都被灼伤,最后还是没能救过来。”卢秀兰说,硬币电池光滑小巧,腐蚀性很强,孩子吞进去后,食道里的水分会很快将外壳软化,导致里面的腐蚀性物质析出。

  往往这类情况在电池入体24小时内就会有反映,比如孩子呕吐,胸口疼等,家长就该引起重视,赶紧带孩子去医院,做个X光片就能确诊。

编辑:于玮琳


01 02 03

关键词:孩子 儿童 意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