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北京民警首次进早市巡逻 直升机进行日常空中警戒

2014年05月24日 12:06 | 作者:马晓晴 洪雪 张雷 |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0ACB8911CDE85DD191F5D3AD7E9661F4

民警首次在早市巡逻   摄/法制晚报记者 曹博远

53B568224DAAC55A754B97E4E20F6645

 今天上午,在1号线地铁天安门东站,持枪民警在进出站口检查乘客身份证  摄/法制晚报记者 郭谦

  法制晚报讯(记者 马晓晴 洪雪 张雷) 民警首次进早市巡逻,天安门、西单地铁站内民警首次带枪值勤,今天上午《法制晚报》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了解到,昨晚,市公安局连夜召开紧急部署会,第一时间启动社会面一级防控工作。

  上午发布 警方连夜部署 启动一级防控

  北京警方表示,将以首都中心区、繁华商业区、火车站等重点地区,中小幼、医院等大人流地区,水电气热油等要害部位以及商场、早市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最大限度组织警力上街,发挥盘查核录、武装值守、闪灯巡逻、携犬巡逻、视频巡控以及直升机巡航等措施的震慑作用,提高见警率、管事率、查获率。

  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警方连夜组织300个图传单兵,深入到学校、医院、早市、地铁等大人流地区,将警力部署、安保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发现的隐患第一时间直接图传至指挥中心,实现点对点可视化指挥、突发事件的第一时间调警处置及问题隐患的第一时间排查。

  今天早7时许,公安部副部长、北京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在市公安局指挥大厅,通过图像传输系统,检查全市公安机关启动社会面一级防控方案后警力措施到位情况,指挥全市社会面防控工作。他要求绷紧反恐防暴这根弦,以最强的安保措施,最大的警力投入,确保安保工作。

  今天上午,记者从市公安局警航总队了解到,警航总队的5架警用直升机,对城区、郊区、周边检查站及早晚高峰重要道路进行日常空中警戒,一旦遇突发事件,确保实施空中勘察等,并根据情况实施空中支援。

  反恐措施 突发事件“一分钟处置”

  市公安局昨天公布反恐防恐体系时,提出“一分钟处置”机制,在商业繁华、人流密集的区域设置14个“一分钟处置”执勤岗位。警方表示,在这些区域内有任何突发事件,全副武装的执勤民警都能够在一分钟之内进行处置。

  警方对全市重点区域进行梳理,在14处重点繁华区域设置了“一分钟处置”执勤点。包括交通枢纽,如北京火车站、首都国际机场;治安复杂区域,如大红门;商业中心区,如西单、国贸、王府井等。每个“一分钟处置”警组由民警、武警组成,开展携犬巡逻,警组均配置了长短枪支、防暴警棍、警用电台。

  追问1:警方如何快速到达现场?

  市公安局反恐总队负责人表示,北京警方在今年初对一线民警展开了反恐教育的培训,科目包括枪支训练以及各项反恐技能。近两个月,特警联合其他各警种多次举行反恐防暴演练,在5月就进行了两次反恐演练,这些演练检验了各警种之间的配合能力。通过对民警培训,警方有信心在这些区域内出现问题,全副武装的民警在一分钟内可徒步到场处置。

  为及时发现突发事件并迅速抵达,警方岗位设置控制在半径200米之内。

  上午现场 北京民警 早市首巡逻

  今天上午8点钟,两名民警出现在西城区新壁街早市,开始对人流密集的早市进行巡控。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早市紧邻街道,原本是一个停车场,每天早上,都有将近50个蔬菜水果摊位在此设点,8点钟,市场里已是一片熙熙攘攘。

  今天的早市上,除了吆喝叫卖的摊主和挑挑拣拣的顾客之外,两位民警的身影格外醒目。“民警早到了,已经巡逻一会儿了。”摊主周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在人群中,一男一女两名民警,穿戴着整齐的警服,并配备标准警用八大件装备,挨个摊点巡视。在早市旁边的道路上还停放着一辆警车,警灯一直闪烁不停,能够让民众很清晰地看到民警位置。

  在早市现场,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摊主和顾客,一位姓张的摊主告诉记者,“昨天在新闻中看到新疆早市的爆炸案之后,原本还有些担心,没想到今天刚到早市,就看到民警巡逻,一下子就安心不少。”

  在记者的采访中,不少市民都表现出了对早市等人流密集场所安全问题的担心。“能够在买菜的时候看到民警,的确踏实了。”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从西城警方了解到,今天上午,民警对分局辖区内十余个早市都进行了巡逻防控。除早市之外,根据北京市公安局的整体部署,北京警方针对医院、学校、重点车站以及人流密集的繁华地段都将展开重点巡控。

  西单:民警武警巡逻 逢疑必查

  上午9点,记者在西单看到,执勤民警正在现场通过移动巡逻岗亭内的视频,监控各个区域的动态。除民警外,记者还看到了一辆武警巡逻车从街道上驶过。

  记者了解到,巡逻点的设置都不超过200米,一旦出现问题,全副武装的民警可在一分钟内徒步赶到。

  “在同一时间内,西单地区能够投入60多人的安保力量,不仅有民警、武警,还包括安保人员、派出所联防队员等,同时还将有两只警犬随时待命。”在西单执勤的王警官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西城警方还发动西单各大商场内的安保力量100余人,对其单位门前及内部重点区域进行巡逻防控。

  记者看到,执勤民警都配备了执法记录仪、手持安检仪,并带齐警械具和必要防护装备,随时做好应急处置准备。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在重点区域,民警还会提高“管事率”,做到“逢疑必查,逢疑必核”,一旦发现可疑人员和情况,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控制带离,最大限度地将危害消除在初始阶段。

  文/记者 张雷

  追问2:车站、地铁等人流密集区域如何保安全?

  公交总队负责人表示,去年3月份,警方创建了地上地下联合处置机制,一年来,共同处置了50多起突发事件。首都中心区,保证地铁站内站站有警察。

  在轨道交通中,警方建立了安检控物、区域防控、高峰勤务以及地上地下一体化警务工作机制,加强安检,尽全力将各类违禁品堵截在车站之外。

  上午现场 天安门、王府井 5站民警首日带枪巡逻

  上午10点半,记者来到地铁天安门东站,刚一走进地铁大厅,正巧遇到2名正在巡逻的民警,记者发现,除了执法记录仪、警棍等常规八大件外,民警还带枪巡逻。随后记者从公交总队天安门站派出所证实,从今日起,西单至东单五个站的民警在地铁站巡逻时,将带枪巡逻。

  据公交总队天安门站派出所所长刘勇介绍,根据公安部、北京市公安局的要求,加强地铁安全防范,地铁站的安全工作要求和标准都有很大程度的提升,“我们压力很大啊”。刘所长表示,该辖区一共9个站,目前有5个站的民警带枪巡逻。

  早5点半至晚上11点半,民警带枪在地铁站内进行巡逻,主要在车站大厅的东西两头固定点位和一些流动点位进行巡逻,遇到突发事件,确保在一分钟内到达现场处置。

  刘勇所长表示,地铁站内巡逻早就开始了,但是带枪巡逻今天还是第一次。文/记者 洪雪

  北京站:广场俩执勤岗相隔百米

  今天上午9时30分许,《法制晚报》记者来到北京站,看到北京站广场上设有两个执勤岗,两岗之间距离约100多米,每个执勤岗上有三位武警在值勤,均配备了警用电台。

  记者还看到,北京站广场上的巡逻安保明显增多,身穿黑色衣服、臂戴红色“巡逻”标识的安保人员分布在各进站和出站口,组织、协调旅客进出。

  北京站大厅外设有34个进站口,其中有20余个正常开放,凡要进入的旅客都需要验票、验证进入。

  在每个进站口前,都有一位安保人员,北京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安保人员是这个月刚刚配备的,增加安保力量是为了可以更好地保证旅客安全。

  由于验票、验证的旅客很多,每个验证口前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想要接站的人也必须出示有效证件,并能够正确说出火车班次才可以进站接人。 

  文/记者 马晓晴

  (来源:法制晚报)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北京警方进早市巡逻 早市巡逻 震慑作用 北京警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