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各地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陆续成立 小组职能广泛

2014年05月26日 08:4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昨日,公安部召开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专项行动内地部署视频会,中国将开展为期一年的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专项行动。这一部署是经中央批准、国家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做出的决定。

  “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进入人们视线是去年8月27日,国家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目前,各地已陆续成立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并启动相应工作。

  发挥“领导统筹”功能的反恐机构

  在昨日举行的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专项行动内地部署视频会上,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部长杨焕宁指出,要在国家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和各级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集中各方面力量,综合运用多种方式,确保全国及新疆社会大局的稳定。

  2013年8月27日,国家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作为国务院的议事协调机构,小组组长由国务委员、公安部长郭声琨担任,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反恐作战计划处等部门。

  诸多专家认为,“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实属2001年已成立的国家反恐怖工作协调小组的“升级版”。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这次调整体现出国家对于反恐工作重视。“‘领导’和‘协调’的职责定位有所不同。协调小组侧重于协调相关的反恐职能部门来进行反恐工作,调整为领导小组之后,小组的‘领导统筹’职能增强,职责范围有所提升。”

  国家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之后,各省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也陆续成立。

  2014年1月14日,江西省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南昌召开;2月19日,山西省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建明出席全省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根据公开报道不完全统计,江西、山西、广东、云南、安徽、贵州、陕西等省份已建立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山东则延续“协调小组”的名称。

  领导小组职能广泛 涵盖预警到宣教

  李伟认为,由于反恐工作涉及面比较广泛,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由固定成员和非固定成员两个部分组成,“固定成员包括外交、公安、安全、武警、总参等专业的反恐职能和统筹部门,而像交通、民政、卫生等部门为不固定成员,起到辅助性作用,满足国家反恐工作的整体部署和需求。反恐办是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的办事机构。”

  今年4月23日,新疆喀什巴楚县色力布亚镇发生暴力恐怖案件。国家反恐办主任、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向媒体通报了案件的最新进展。“5·22”暴恐事件发生后,国家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了全国反恐怖工作紧急视频会议。此外,国家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也对反恐硬件进行督查。5月6日晚,国家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郭声琨来到湖南长沙火车站、阿波罗商业广场,实地检查安保工作。

  地方层面,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也在陆续开展工作。

  本月23日上午,云南省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公民防范应对恐怖袭击手册》发放仪式,向社会发放手册8万余册。云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李刚表示,通过对反恐知识的宣传普及,可以逐步建立“专群结合、全民参与”的全省反恐怖工作格局。

  李伟表示,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职能广泛,涉及反恐的几个具体环节都可以参与。“从反恐情报预警、防范、应急处置、善后处理等等,再到对公民反恐知识的教育都能发挥一定作用。”

  随着反恐升级,在地方,反恐工作领导小组一些更重要的职能也进一步显现。比如,5月18日,成都举行大规模反恐演练,反恐突击队首次亮相。这支由武警、公安特警、消防、卫生、环保等多部门共390人组成的成都市反恐应急突击队,负责处置爆炸、劫持、纵火、核生化等暴力恐怖袭击。战时,将接受成都市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调度。

  地方小组组长多由政法委书记担任

  “要保持清醒头脑,强化底线思维,明确任务目标,毫不松懈、锲而不舍地抓好各项反恐维稳工作。”去年8月27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首次以国家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身份亮相并发表上述讲话。此前的国家反恐怖工作协调小组,也由公安部部长出任组长一职。

  不仅如此,国家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由中央政法委秘书长、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武警部队司令员兼任。

  与国家层面不同,各省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多由政法委书记担任。

  据北青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出任江西、山西、广东、云南、安徽、贵州等6个省份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均是省委政法委书记,此外,担任山东省反恐怖工作协调小组组长的才利民也是山东省政法委书记。而陕西省略有不同,省委政法委书记安东出任小组常务副组长一职,公开报道中并未提及该省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身份。

  为何地方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多由政法委书记担任?在2011年12月召开的全国政法委书记座谈会上,曾对政法委书记提出如下要求:“加大对交通、消防、治安隐患的排查治理力度,严密防范、依法打击各类侵犯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重大暴力恐怖事件、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刑事案件、重大公共安全事故。”

  今年1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是政法工作的基本任务”。

  反恐力量升级 多地领导小组密集部署

  据此前发布的《国家安全蓝皮书》统计,去年7月至8月期间,新疆地区陆续发生4起恶性暴力事件。去年8月27日,国家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此后伴随着北京、昆明、新疆等地出现的暴恐事件,各地反恐力量呈持续升级的态势。

  据公开报道显示,今年3月以来全国共有22个省份、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开展了反恐防暴处突的演练。其中,新疆、北京、广东、云南等省区,还开展多次不同层面的反恐演练。这其中,由各地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牵头组织召开的专题会议对反恐力量的布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今年3月,云南省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组长孟苏铁对反恐工作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分析。此后,云南省昆明市开展反恐演练,并提出关键时刻要求民警“一枪制敌”等要求。

  针对“5·22”暴恐事件后的反恐形势,本月23日晚8点,江西省召开反恐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江西省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萌出席会议并强调,加强对社会面特别是人流密集公共场所的巡控。第二天上午,他便率队深入南昌市,就街面屯警、武装巡逻执勤、动中备勤、群众发动等反恐维稳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贵州省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专项行动紧急视频会议于近日召开,会议要求各市(州、区)、县(市、区)成立相应的指挥部和工作小组,负责指导、研究、部署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专项行动工作。5月23日晚,贵州省公安机关共组织3万余警力开展清查行动。

  本版文/本报记者 桂田田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反恐 工作 恐怖 领导小组 反恐小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