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正能量 正能量

新疆牧民吾尔肯·俄米什捐助600多名儿童上学

2014年05月26日 15:1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26日电(记者李晓玲)新疆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柏杨河哈萨克民族乡牧民吾尔肯·俄米什,用他勤劳致富的钱捐助家境贫困的600多名儿童上学,被当地各族群众誉为“乐善好施的哈萨克族慈善家”。

  吾尔肯·俄米什这个40岁出头的哈萨克族汉子,童年时代家境贫寒,和不少牧民家孩子一样没能上学。近年来,吾尔肯一家抓住时机搞山区“牧家乐”旅游,凭借朴实厚道的为人和地道的哈萨克族美食,吸引了众多游客光顾,走上致富道路。

  富起来的吾尔肯开始了自己的施善人生,他从捐助村里的穷困儿童读书开始,后来周围的乡镇、米东区的幼儿园、小学、中学的贫困儿童都成了他捐助的对象。他说:“我是放羊娃出身,我最怕听到朋友说去参加‘同学聚会’了,因为我没有同学。所以我一听到哪个娃娃因为家里穷上不了学心里就难受,我的理想就是让更多的娃娃好好读书,长大后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米东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陈海荣告诉记者,吾尔肯通过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成为柏杨河乡最先富起来的农牧民。他没有忘记只有教育才能让人们摆脱贫困、拥有幸福生活的道理,把资助贫困孩子读书当成了自己的责任。

  在吾尔肯家中,记者看到厚厚一摞受捐孩子的名单和家庭情况介绍,还有满墙悬挂的锦旗和许多他和老师孩子们一起的合影照片。据不完全统计,从2007年至今,吾尔肯帮助困难群众捐出的有收据的善款就达200多万元。

  吾尔肯这些年不仅资助孩子们上学,还给村里修路、修水渠;资助附近乡村的贫困农牧民,过年过节为他们送面粉、清油,每年冬天光为贫困户拉煤取暖一拉就是七八十车;为仍住在旧房子里的乡邻们盖房子;他还多次为汶川、芦山等地震灾区捐款。在他眼里,为别人解难,比把钱存到银行里更有价值。

  在吾尔肯家中,记者看到他的二女儿巴哈提努尔穿着一件粉红色的上衣,衣服已经很破旧了,是姐姐穿过的。巴哈提努尔腼腆地告诉记者:“每次看到爸爸去帮助别人时,我希望能快快长大,也像爸爸一样去帮助别的小朋友。”巴哈提努尔说,爸爸就是她的榜样!(完)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捐助 儿童 上学 牧民 新疆 吾尔肯 俄米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