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降低民间资本参与门槛 四川省政协汇智高端现代产业

2014年05月27日 09:17 | 作者:钟钢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选准题、扣上弦、对上隼

  四川省政协常委会议汇智高端现代产业发展

  本报讯(记者钟钢)“高端现代产业发展必须立足四川产业发展实际,坚持规划引领,强化市场导向,增强政策激励,突出人才支撑,走出创新、升级、承接、集约的发展之路。”这是5月23日举行的四川省政协常委会议上,与会委员和省委领导及省发改委、经信委、科技厅等18个部门负责人协商中达成的共识。

  “大力发展高端现代产业,积极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四川省委实施的兴川战略。”省政协常委杨明洪告诉记者:“以促进高端现代产业发展为着力点,汇聚智力,汇集力量,省政协是选准题、扣上弦、对上隼。”委员们组成3个调研组赴成都、绵阳、德阳等市调研企业,民盟四川省委、省工商联等党派团体“解剖”汽车制造、金融服务业等典型,内江、自贡等地方政协视察传统工业基地实情,形成政协调查研究“大合茦”。

  资阳、德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约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产值的12%和19%,规模偏小,效益不足。委员们调研认为,根子是人才培育投入少,科技成果转化力弱,综合创新服务平台差。委员们建议,构建创新基础条件平台、产业公共技术平台、科技中介服务平台,加速科技成果交易和转化。在有条件的企业建设国家和地方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际科技合作示范基地等,促进研发机构成为企业技术积累和创新突破的蓄水池;支持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共性技术、产品组成各种形式的产业、技术、标准等创新联盟,开展联合系统创新,增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和成果扩散转移能力。民建四川省委则建议,人才选择和培养应破除高校科研院所体制障碍,形成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共赢、联合研发机制。

编辑:刘爱梅

01 02

关键词:产业 四川省 政协 高端 现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