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城市青年住房焦虑:买房啃老“返贫” 租房不堪奔波

2014年05月27日 12:46 | 来源:半月谈
分享到: 

  如今,住房已不是单纯意义上的居住场所,还是财富、身份以及社会地位的象征。是否拥有自己的住房,是否拥有体面的租住空间,越来越成为城市青年的社会经济地位的重要指标。

  房价上涨的同时,大城市住房租金也连续数十个月上涨。“最难租房季”伴随“最难就业季”而来。调查显示,北京青年人才中租房居住群体的比例为52.2%。难以寻得户型合适、价格适中、正规安全住房的大城市青年群体,已成为真正的“刚需夹心层”。

  买房:无奈啃老,生活质量“回到五年前”

  拥有在一套住房,是许多在北京打拼的年轻人的梦想。但真的在京买房后,高企的房价却让不少家庭背负巨大负担,生活质量不增反降。

  调查显示,有近五成的青年希望在父母的支持下贷款购房。面对“啃老”的声讨,有被调查者说:“用爸妈的钱买房,是我们这代人面对高房价的无奈之举。”

  来自山东的王鑫,2009年来到北京工作。去年,他在父母的帮助下贷款买了一套燕郊的房子,虽说没有市区的贵,但每平米过万的房价仍让他和家人倍感压力。

  “迟早都得买,晚买不如早买。”说起当时买房,王鑫说他的目的是不想再“漂着了”,而父母也认为他到了结婚的年龄,应该有一套婚房了。

  自从买了房,王鑫每月要支出3200多元的按揭贷款。燕郊距离城区较远,王鑫每天上班需要将近两个小时,十分不便。无奈之下,他又在市区北三环租了一间小屋,燕郊的房子就闲置下来。

  如此一来,王鑫每月花在住房上的开销就有5000元,这对于月薪8000元的他来说,日常生活开始捉襟见肘起来。王鑫说,自从买房之后,“不敢再参加聚会,就怕哪次消费超标了,那个月就得饿肚子。”对于买房后的生活质量,王鑫用“一下回到五年前”来形容。

  王鑫的朋友陈峰去年年初买了一套位于北五环的房子,小两居60多平方米,当时的单价在3.5万元左右,首付需要100万元。

  为了筹集首付款,陈峰找遍了所有熟识的人,光是从亲戚朋友处就借了50万元,再加上父母的支持和自己的一些积蓄,终于凑够了首付款。

  “父母都是公务员,一个月3000多元的工资,除去吃喝基本上把攒下来的钱全给我交了首付,那50万元的借款还得父母帮忙还。”陈峰说,现在的月供占去了自己工资的一大半,买房让他和父母的生活都过得紧巴巴的。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啃老 焦虑 生活质量 住房 青年 租房 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