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全国政协常委蔡达峰呼吁事业单位同工同酬

2014年05月27日 14:42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常委蔡达峰呼吁事业单位同工同酬

  对收入分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中,“编内编外同工不同酬”在今年两会期间,引发代表委员以及社会热议。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蔡达峰表示,事业单位同工不同酬影响员工情绪,建议规范劳动关系,这一观点引发网友强烈共鸣。

  政协委员:“同工不同酬”影响员工情绪

  蔡达峰表示,我国的事业单位尤其是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的劳动关系最为特殊,企业化兼行政化、用工制度和薪酬制度旧体新用,是我国劳动关系问题的典型。

  他认为,这种劳动关系虽然表面上使单位和职工利益最大化,实际上严重危害了各方利益。就职工而言,如承担多种劳动和收入,势必精力分散,疲于应对;如仅做本职,收入不能增加,于心又不安。就单位而言,因用工性质和待遇不同,造成同工不同酬的现象,影响了员工的情绪;因职工自谋收入,本职工作质量难以保障。就社会而言,事业单位为国家承担公益服务,其职能遭到削弱,直接影响公众利益。其不规范的劳动关系,更影响了其他职业系统,一些择业者通过社会关系和灵活用工的途径得到了就业机会。最终冲击了全社会的职业意识、敬业精神和创造活力。

  网友期待工资体现公平

  对于蔡达峰的观点,网友桑榆非晚73862表示“非常同意”。“我正是国土单位的一名临时工,我拿的工资是湖北咸宁的最低工资920元,我和正式职工搞的工作是一样的,但我的回报和他们不一样。”网友龙的传人53209则表示,自己的女儿在一事业单位上班,工作非常认真,但待遇和正式工完全两样。

  网友 “同工同酬”表示,建议实现同工同酬、同岗同待遇。编制内外统一用工制度,才能真正做到按劳分配,才能体现公平公正。

  网友 “东坡画扇1001392”则认为,收入分配改革应该尽快进行,真正让低收入者切实提高收入水平,既可以拉动内需,也让国民切实能分享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使社会和谐。

  社区工作者、教师多反映“同工不同酬”

  在众多呼吁实现工资公平的网友中,社区工作者、代课教师等基层工作者占了绝大多数。

  网友 “黑龙江穷苦教师”表示,教师工资太低,尤其是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师,工资低得可怜。他举例说,自己在哈尔滨市呼兰区一所小学从事教师工作,目前月工资不到2000元,绩效工资只听过没见过。希望国家想办法提高教师工资。

  网友 “天人合一85”则表示,事业单位编外员工,干着累活脏活,工资却只是编内人员的1/3不到。

  网友“小岛09”也反映,自己在公安部门当了数十年协警,付出的辛苦不比正式民警少,得到的却是他们的几分之一,保险等待遇也难以落实。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事业单位 网友 蔡达峰 编内编外 同工同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