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应对美国嚣张监控,我们应自强

2014年05月27日 16:12 | 作者:刘立峰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中国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26日发表的《美国全球监听行动纪录》指出,斯诺登曝光的证据证明:美国针对中国进行大规模网络进攻,并把中国领导人和华为公司列为目标。攻击的目标包括商务部、外交部、银行和电信公司等。美国的监控目标还包括数位中国前任国家领导人和多个政府部门及银行。(5月26日,新华网)

  去年6月,美国中情局前雇员斯诺登在香港向媒体透露了美国情报机构制定的“棱镜”计划,透过“棱镜”计划,美国监控着全世界,这甚至包括美国的欧洲、亚洲盟友。而美国之所以如何嚣张,正是凭借着其在互联网、计算机硬件、软件上的技术与领导优势,使得美国情报人员可以公然在互联网、计算机、通信网络中定制、植入后门或木马,从而达到大范围收集、监控网络和电话用户信息的目的。

  美国情报系统的监控行为有多嚣张呢?不论联合国总部、欧洲盟友、各国政要,还是政治、经济、商业等领域,美国都无孔不入。仅2009年美国情报机构就监控了122名外国领导人。从中可以看出,为了维护自己的世界霸权地位,美国不相信任何人,而这也包括美国公民在内。在棱镜计划中,美国情报机构监控本国公民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庞大而无孔不入的监视行为违反了隐私权和言论自由权,美国民权联盟官员严责美国国安局越权监控私人信息是侵犯“美国人民生活的每个层面”,第68届联合国大会也通过“数字时代的隐私权”决议,谴责美国的监控行为。对于这些丑闻的曝光和所有潮水般的批判声音,美国会脸红羞愧吗?答案是否定的。

  5月19日,美国起诉中国五名军官对美国进行网络攻击,又一次表演起了其最擅长的“贼喊捉贼”游戏,但全世界人民都知道谁才是真正的贼。棱镜门事件曝光之前,美国大肆渲染中国网络黑客攻击美国政府部门网络系统。可事实上,全世界只有美国拥有神秘的网络部队,他们公然攻击全世界,却不允许别国在网络安全上与其对抗。这正如同中国古代矛与盾的故事,美国手拿长矛与盾牌,他可以任意攻击别人,不受攻击,却不允许别人拿一个小木棍来抵抗一下,“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被美国情报机构表演得如此生动、形象、淋漓尽致。

  稍有IT知识的人都知道:电脑、网络的核心技术均源自于美国,互联网也起源于美国国防部,美国国防部创建了互联网并制定了所有有利于美国的网络规则,而另一方面,因为科技的领先,电脑CPU、内存、显卡、硬盘甚至软件等IT产品的核心技术都在美国,整个互联网的根服务器要用来管理互联网的主目录,全世界只有13台,1个为主根服务器,也在美国,其余12个辅根服务器9个在美国,另外2个在英国和瑞典,1个在日本。很明显,13个根服务器都在美国政府的控制之下,而这正是其无所顾忌、嚣张监控世界的主要原因。

  对于美国的嚣张,我们该怎么做呢?首先,中国需建立自己的网络信息安全防火墙,重要军事、信息、科技部门要避免使用美国计算机软件,不接入互联网。此外,中国拥有世界最多的网民人数,有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汉语,我们也有自己成熟的卫星通信技术,我们可以在这些优势基础上研发汉语为主的计算机操作系统,和汉语识别互联网协议。当我们有一天能够依靠自己的中国“芯”建立起自己的中国“网”时,我们才能拥有可以随时切断与互联网联系的勇气与底气,那时,美国情报监控再嚣张又能耐我何?

  虽然说拥有自己的中国“芯”、中国“网”还只是一个梦,但只要我们广大网络信息科技研发人员树立国家、民族责任意识,从美国的嚣张监控中汲取前进动力,这个梦终有实现的一天。而拥有自己说了算的网络安全和信息技术,也是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构成部分。(刘立峰)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美国监控事件 美国监听 斯诺登 棱镜计划

更多

更多